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拿大外長正告中國 絕不容忍外國干涉

  • 時間:2023-03-04 05:5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加拿大外長正告中國 絕不容忍外國干涉
加拿大外長趙美蘭(Melanie Joly) 。 (資料照片/ AFP)

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3日告訴中國,加拿大絕不容忍外國干涉內政。針對中國涉嫌干預過去兩次大選,加拿大正掀起進行廣泛公開調查的呼籲。

根據加拿大外交部3日發表的聲明,趙美蘭在印度舉行的20國集團(G20)外長會議期間告訴中國外長秦剛,「加拿大永遠不會容忍中國對我們的民主和內政,進行任何形式的外國干涉」。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和最高安全官員承認中國的干涉企圖,但他們堅稱,選舉結果並未因此改變。

加拿大媒體最近援引匿名情報來源,發表詳細的報導,指控北京策劃干涉加拿大最近兩次選舉。杜魯道和安全官員尚未證實這些報導。

在3日稍早,秦駁斥有關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和領事館試圖干涉加拿大選舉的指控,表示所謂的干涉「完全是虛假和荒謬的」。

加拿大公開指責中國秘密計劃干涉加拿大事務,這為兩國緊張的外交關係增添了另一層複雜性。

中國和加拿大關係在2018年急劇惡化,當時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中國隨後逮捕兩名加拿大公民,做為報復。2021年,孟晚舟與美國當局達成認罪協定,獲准返回中國後,兩名加拿大人也獲釋返國。

加拿大眾議院程序及內政事務委員會(Procedure and House affairs committee)2日通過一項不具約束力的動議,要求聯邦政府進行公開調查,對杜魯道形成壓力。加拿大國會兩個委員會早已展開自己的調查。

杜魯道在3日表示,加拿大已經制定防止外國干預的規範,包括一個獨立小組。該小組已核實2019年和2021年選舉的完整性。

杜魯道說,「我們將做任何必要的事情,以確保選舉的完整性,並建立對民主的信心」。

加拿大主要反對黨抨擊杜魯道不支持公開調查,指責他試圖掩蓋中國的影響力。

主要反對黨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國會議員古柏(Michael Cooper)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杜魯道只表現出對國會和我們民主的蔑視,阻撓調查外國干預的努力,並拒絕以應有的嚴肅態度面對這個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