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西藏抗暴日64週年大遊行 盼受中國迫害的人民齊爭取自由民主

  • 時間:2023-03-05 17: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西藏抗暴日64週年大遊行 盼受中國迫害的人民齊爭取自由民主
西藏抗暴紀念日今年屆滿64週年,在台藏人團體5日舉行訴求「迫害未完、真相未明、抵抗未止」大遊行。(趙婉淳攝)

西藏抗暴紀念日今年屆滿64週年,在台藏人團體今天(5日)舉行訴求「迫害未完、真相未明、抵抗未止」大遊行,呼籲政府,持續支持西藏、新疆、香港等人權,聲援受壓迫的族群。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等人現身參加遊行,期間發生插曲,林昶佐致詞時,有名婦人上前表達兩岸應溝通才能避戰立場,旋即遭警方勸導後帶離現場。

西藏抗暴日64週年之際,在台藏人集結大遊行,悼念1959年3月10日參與示威卻慘遭中共鎮壓的藏人,由喇嘛誦經祈福,並高唱西藏人民起義歌,期盼中國政權能從極權專制走向民主自由,流亡在世界各地的藏人能重回家鄉。


西藏抗暴紀念日今年屆滿64週年,在台藏人團體5日)舉行訴求「迫害未完、真相未明、抵抗未止」大遊行。(趙婉淳攝)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扎西慈仁表示,1959年達賴喇嘛帶著8萬名藏人流亡到印度,原本以為在幾個月或幾年內,就能再回到家鄉,他的父母在流亡中過世,身為下一代,要持續為上一代藏人的夢想努力。

扎西慈仁說,他並沒有討厭中國人,而是覺得中國人跟西藏人都活在苦難中,都在中共體制下過得不快樂,因此,大家要團結起來。扎西慈仁:『(原音)我們沒有討厭中國人,我們覺得中國人、維吾爾人、香港人、西藏人,都是在中共體制下苦難中,中共不管你是漢人、藏人,不聽他的話,就給你麻煩,所以大家要團結,團結的力量,有一天會達到目的。』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格桑堅參指出,1951年,中國強迫西藏簽訂和平解放協議,併吞西藏後迴避協議內容,開始對西藏的政治、宗教、社會制度進行改革,導致西藏人發起示威,卻慘遭中共鎮壓,後來更有157位藏人自焚抗議,希望所有遭受中國苦難的人民,能攜手走出困境。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和太太李凈瑜也一同參加遊行,李明哲說,過去他出事的那幾年,在台灣的西藏團體要求中國釋放西藏政治犯的抗議活動,也把他列入聲援對象,現在當然要來參加圖博人一年一度爭取自由的活動。李明哲:『(原音)台灣自由民主是過去很多外國人幫助我們,現在我們當然應該幫助一下別國的人,讓他們回家的路,能夠不再這麼孤單。』

此外,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林亮君也到場聲援,林昶佐致詞時,未料有名婦人上前抗議,主張兩岸要和平溝通來避戰,旋即遭警方勸導後帶離現場。


遊行發生插曲,林昶佐致詞時,有名婦人上前表達兩岸應溝通才能避戰立場,旋即遭警方勸導後帶離現場。(趙婉淳攝)

隨後,洪申翰表示,根據國際研究報告顯示,中國自2016年開始在西藏進行大規模DNA採集,至今採集樣本數達120多萬,佔西藏總人口的三分之一,代表中共把還在境內的藏人當成潛在犯罪嫌疑人對待,正全面監控,台灣作為華人世界少數享有言論自由的地方,應表達抗議。洪申翰:『(原音) 我們不是只是為了台灣自己人權,還會為國際上各國受到強權、極權打壓的人權狀況來努力。』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天(5日)參加西藏抗暴日大遊行。(趙婉淳攝)

遊行過程中,與會者為西藏犧牲的藏人默哀,及磕長頭,並上演行動劇,不過,行經路上有民眾不認同,比出倒讚表達異議。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林亮君今天(5日)參加西藏抗暴日大遊行。(趙婉淳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