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殖民期強迫勞動糾紛 南韓提議公基金賠償

  • 時間:2023-03-06 11:1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日本殖民期強迫勞動糾紛 南韓提議公基金賠償
南韓外交部長朴振(前)6日宣佈一項成立公共基金計畫,希望藉此解決日本在1910至1945年佔領朝鮮半島期間強迫勞動的賠償爭議。(資料照/AFP)

南韓今天(6日)宣佈一項成立公共基金計畫,希望藉此解決關於日本在1910至1945年佔領朝鮮半島期間強迫勞動的賠償爭議。但受害者組織對此表示質疑。

二戰結束至今,關於強迫勞動和慰安婦問題的爭議,一直困擾著南韓和日本這兩個美國關鍵盟友之間的關係。但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 Yeol)正尋求修復雙方的關係。

南韓外交部長朴振在記者會上表示,南韓將透過由私營公司資助的公共基金,補償被強迫勞動者。

南韓政府在今年1月首次提出這項構想時,引發受害者及其家屬的強烈反對,因為其中並不包括日本公司的款項,尤其那些被南韓法院裁定必須支付賠償金的公司。

在朴振宣布這項計畫時,有十幾名抗議者在外面示威。

代表部份受害者的律師林在成(Lim Jae-sung,音譯)5日在臉書引述媒體披露的計畫指出,「這是日本的徹底勝利,日本曾經表示在強迫勞動問題上連1日圓都不能支付」。

南韓聯合通訊社(Yonhap)引述未未具名的政府消息人士報導,作為協議的一部分,南韓和日本已初步同意創建一個「未來青年基金」,做為兩國公司的贊助獎學金。

朴振表示,他相信日本政府不會阻止日本企業自願捐款。

在南韓最高法院於2018年裁定,日本公司必須向過去被強迫勞動的南韓人支付賠償金後,兩國關係跌至數十年來的最低點。有15名南韓人贏得此類官司,但至今沒有一個人得到賠償。

這項爭議外溢到貿易爭端。日本認為,這項裁定已經違反1965年簽署的「日韓請求權協定」。依照該協定,戰時徵用工的問題已經解決,南韓沒有理由再提出賠償要求。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稍早告訴國會,談判正在進行,討論細節是不合適的。

一位接近岸田的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告訴記者,美國一直在敦促兩國和解,但促使尹錫悅推動和解的一個主要因素,是來自北韓的地緣政治威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