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韓戰時被強迫勞動者 律師:首次從日企獲得「賠償」

  • 時間:2024-02-20 17:1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韓聯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南韓戰時被強迫勞動者 律師:首次從日企獲得「賠償」
在日本占領朝鮮半島期間,一名南韓男子被強迫勞動受害者首次透過法律訴訟,獲得來自日本企業的「賠償」。(圖取自推特)

路透社今天(20日)報導,在日本於1910年到1945年占領朝鮮半島期間,被強迫替日本企業工作的一名南韓男子的家人,已收到來自這家日本企業的一筆錢。這名男子的代理律師說,這是南韓戰時被強迫勞動受害者首次透過法律訴訟,獲得來自日本企業的「賠償」。

在此之前,南韓最高法院維持去年底下級法院的一系列裁決,要求日本企業向二戰期間被強迫勞動的南韓公民提供賠償。法院的判決引發日本抗議,並且截至目前為止,日本企業一直拒絕支付賠償。

東京表示,南韓法院要求賠償的裁決,違反了兩國在1965年解決強徵勞工問題的外交協議。

敏這名被日本企業強徵勞動的南韓人於2019年去世,僅知道他姓李,他的代理律師李(Lee Min,音譯)今天表示,他的家人從日立造船公司(Hitachi Zosen)收到6,000萬韓元(約合4萬4,800美元)的提存金。

李敏形容這筆錢是來自日企的「補償金」,並表示這是日本公司向強迫勞動受害者支付賠償的第一起案件。

根據韓國聯合通訊社(Yonhap)報導,大型重工日立造船公司是在2019年1月向南韓法院申請終止強制執行賠償金,同時向法院託管這筆6,000萬韓元的保證金,以等待案件的結果。

這是日企向南韓法院託管保證金的唯一事例。

對此,日立造船公司的一名發言人表示,南韓法院將這筆錢撥給這位李姓男子的家人,「令人相當遺憾」。

南韓最高法院在去年12月,針對李姓男子家人尋求向日本企業要求5,000萬韓元加計利息的賠償後,做出有利於李姓男子家人的裁決。

此外,南韓最高法院也在針對日本三菱重工業公司(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和日本製鐵公司(Nippon Steel Corp)等公司提起的訴訟案中,做出有利於強迫勞動受害者或其家人的裁決。

不過,不論是三菱重工或是日本製鐵都表示不接受裁決,也未支付賠償。

戰時強徵勞工與南韓婦女被強徵為戰時「慰安婦」等歷史糾葛,長期以來一直困擾著日韓這兩個鄰國的關係,也阻礙兩國改善關係的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