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長照2.0困境 林依瑩:科技沒彈性 難以人為本

  • 時間:2023-03-06 12: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長照2.0困境 林依瑩:科技沒彈性 難以人為本
從事長照服務超過30年的前台中市副市長、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理事主席林依瑩。(資料照/曾國華 攝)

台灣2026年將邁向超高齡社會,國科會今天(6日)舉辦高齡科技產業策略會議,邀請各界提供建言。從事長照服務超過30年的前台中市副市長、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理事主席林依瑩指出,台灣長照系統就是在做打卡跟申請長照費用,不是在做照顧服務管理;若科技運用沒有彈性,「以人為本」的服務是長不出來的。

國科會6日舉辦高齡科技產業策略(SRB)會議,邀請各界透過「以人為本」的科技發展提供建言。

從事長照服務超過30年的前台中市副市長、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理事主席林依瑩指出,她完整參與長照1.0及現在的長照2.0,現在2.0加入的科技系統是著重在行政管理層面,變成是在做打卡跟依照不同碼別來申請費用,不是在做照顧服務管理,「在照顧方面是看不到的」,連血壓的監測也只是為了申請費用,沒有辦法看出長期趨勢或問題。

她舉實際案例,曾有一位照服員到阿公家中,但阿公跑出去了,他花了1個小時在尋找,請問這要用什麼碼別;還有她曾花了兩個小時說服要幫阿嬤洗澡,但家中要先砍柴生火燒水,哪個碼別可以支應這麼真實的需求?

林依瑩呼籲,長照2.0一定要從行政管理監控,邁向一個優質服務的新紀元。她說:『(原音)因為現在又有科技,科技如果不彈性,就是只是讓我們照表操課的時候,我們的一個以人為本的服務是長不出來的。』

台灣師範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研究講座教授洪聰敏舉手發言時則提到,各界大部分都關注面對高齡的趨勢,我們要怎麼服務他、怎麼讓他們比較開心、有尊嚴地過完一生,但他認為,應該效法芬蘭的一個口號,「希望人生只有在床上躺最後兩個禮拜」。

洪聰敏說,台灣現在很多年輕人在當健身教練,或許能透過科技、營養、運動,甚至透過其他的身體照護手段,讓長者能夠比較健康一點、延後進到需要使用社會的資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