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UKUS同盟 澳可望採購5艘美核動力潛艇

  • 時間:2023-03-09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AUKUS同盟 澳可望採購5艘美核動力潛艇
澳洲預料將在2030年採購最多5艘美國維吉尼亞級(Virginia class)核動力潛艦。圖為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維基百科)

路透社8日引述4名美國官員報導,澳洲預料將在2030年採購最多5艘美國維吉尼亞級(Virginia class)核動力潛艦,作為華盛頓、坎培拉和倫敦之間,一項具里程碑意義的國防協議的一部份,而這項交易將代表著對中國的一項新挑戰。

根據其中一名官員說,這項「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協議將分為多個階段,包括未來幾年至少有一艘美國潛艇將訪問澳洲港口,並在2030年底採用由英國設計和美國技術所打造的新等級潛艇。(a new class of submarines)

美國總統拜登13日將在聖地牙哥(San Diego)接待來訪的澳洲和英國領袖,為提供澳洲核動力潛艇與其他高科技武器商議推進的方向。

這些西方盟國尋求抗衡中國的軍事增長、對台灣的施壓、以及在南海競逐上與日俱增的部署。

兩位要求匿名的美國官員說,在年度的港口訪問之後,美國將在大約2027年在西澳州(Western Australia)部署一些潛艇。而在2030年初,澳洲將採購3艘維吉尼亞級潛艇,並保有額外採購2艘的選項。

AUKUS預料將成為澳洲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國防項目,並為這3個國家提供就業前景。

澳洲目前擁有一支6艘傳統動力的柯林斯級(Collins Class)潛艇艦隊,其服役年限將延長至2036年。核子潛艇可在水下停留比傳統動力潛艇更長的時間,而且更難被發現。

這些官員並未詳述規劃中的新等級潛艇,包括提供生產地點的細節。

五角大廈將路透社的詢問轉給白宮,而白宮則拒絕證實任何有關即將宣佈的細節。

英國駐美大使館並未直接置評,但重申來自倫敦的宣佈,表示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將前往美國,就AUKUS展開進一步會談。

澳洲駐華府使館並未立即回覆置評要求。

根據2021年宣佈的初步AUKUS協議,美英同意提供澳洲部署核動力潛艇的技術與能力,作為抗衡中國在印太地區威脅日增的部份努力。

但一項關於這3個國家要如何具體達成目標的協議,則尚未解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