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迫勞動難擺平 南韓3原告拒絕首爾賠償計劃

  • 時間:2023-03-13 18:1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強迫勞動難擺平 南韓3原告拒絕首爾賠償計劃
在日本殖民統治下被強迫勞動,後來贏得法庭訴訟的3名倖存南韓原告,已正式拒絕首爾政府的賠償計劃,可能會為首爾尋求修復日本關係帶來法律障礙。(圖取自推特)

路透社今天(13日)報導,在日本殖民統治下被強迫勞動,後來贏得法庭訴訟的3名倖存南韓原告,已正式拒絕首爾政府的賠償計劃。在南韓尋求修復與日本關係時,可能會為首爾帶來法律障礙。

首爾上週宣布一項賠償戰時被日本強迫勞動的受害者(徵用工)計畫,將成立一個賠償受害者及其家屬的公營基金,其資金來源主要是來自那些因為日本1965年賠償方案而受益的南韓企業。這項計劃的目的是為了結束與日本因殖民歷史而長期不睦的關係。

同為美國在東亞堅實盟友的南韓與日本,兩國的紛爭也削弱以美國為首、為對抗中國和北韓而建立統一戰線的努力。

南韓最高法院在2018年裁定,日本公司必須對這些被強迫勞動者支付賠償金,當時南韓的15名原告中,現在僅有3人仍在世,他們3人都拒絕首爾提出的賠償計劃,其中1名原告的律師林在成(Lim Jae-sung,音譯)已向監管賠償計劃的公營基金提交書面證據,表達反對立場。

目前不清楚已過世的其他12名原告的家屬們,是否會接受南韓政府的賠償計劃。

如果首爾無法說服這些原告接受政府的賠償計劃,目前不清楚東京方面將會如何回應。

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 Yeol)將於16日訪問東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會面。

南韓總統辦公室表示,尹錫悅這次是12年來首位訪問東京的南韓元首,「是南韓與日本改善與發展關係的重要里程碑」。

此外,日本對於南韓強迫勞動者的爭議,表示這個問題已在兩國於1965年簽署的一項協議中獲得解決,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上週也表示,日本政府的立場沒有改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