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訪國會 艾達莫娃:在任何情況下與台灣同舟共濟(影音)

  • 時間:2023-03-28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拜訪國會 艾達莫娃:在任何情況下與台灣同舟共濟(影音)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率團訪台,28日到立法院發表演說。(趙婉淳攝)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今天(28日)拜會立法院,並在議場發表演說,艾達莫娃引用捷克1968年「布拉格之春」時,捷克社會著名的一段話,「我向你們保證,我們與你們同在,繼續與你們同在,在任何情況下和你們同舟共濟!」,立法院長游錫堃也熱情回應說,「台灣堅定地願意與捷克同在」。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率團訪台,28日到拜會立法院,立法院長游錫堃頒發「國會一等榮譽獎章」給艾達末娃,游錫堃說,艾達莫娃是台灣史上第一位獲得榮譽獎章的非邦交國家女性議長,感謝捷克對台灣堅定的支持,也感謝捷克國會對台灣的貢獻。

艾達莫娃以「我們與你們同在、請你們和我們同在」為題發表演說,她說,雖然兩國地理上相隔數千里,說不同語言,但在世界上,很難遇到有如此多相似之處且互相了解的國家,這次訪台能到國會發表演說,備感榮幸。

艾達莫娃表示,回到捷克後,她不僅和大家分享在此所見所聞,更會推薦大家來參觀如此美麗地方,台捷直航即將落實,對他們而言,來台觀光將更加便利。

艾達莫娃指出,相信走過荊棘之路、贏得自由民主的人,能真正珍惜自由民主,不僅如此,還要提倡與實踐這些價值,如果停止珍惜和保護這一切,可能就會失去這一切,因為世界上,仍有許多專制獨裁者,用自由的甜言蜜語來掩護壓迫威脅甚至暴力手段。

隨後,艾達莫娃提到,最近一年,距離捷克不遠的烏克蘭,正在經歷公然違法國際法的殘酷戰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去年到捷克議會演說時,引用了當年經歷「布拉格之春」的捷克社會中著名的一段話,澤倫斯基向捷克人們說,「我們與你同在,願你與我們同在!」,而捷克也向烏克蘭回以同樣的話。

艾達莫娃強調,我們的故事總是交織一起,烏克蘭也在為自由安全戰鬥,我們和民主、自由、人權站在一起,她也保障無論任何情況下,都與台灣同在。艾達莫娃:『(原音)親愛的立院同仁、台灣人民,在此我想向你們保證,我們現在與你們同在,將繼續和你們同在,在任何情況下,與你們同舟共濟,因為你們與我們同在,所以我們也和你們同在。』

游錫堃也熱情回應說,自由民主不只要爭取、更要提倡,這說出他心中的話,如果把自由民主提倡地更好,國際周邊國家都自由民主,今天就不會有國家霸凌我們。游錫堃:『(原音)我們與你們同在,請你們和我們同在,在此代表台灣國會,特別向眾議長閣下報告,台灣堅定地願意與捷克同在。』

游錫堃強調,民主國家團結一致,展現堅定反對一切形式威脅的勇氣,威權獨裁的洪流,就無法破壞自由民主國度。艾達莫娃結束國會演說後,現場有多名綠委主動上前和艾達末娃合影留念。

相關留言

捷克眾院議長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