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捷克在台中心揭牌 艾達莫娃:做台灣在歐最好朋友

  • 時間:2023-03-27 18: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捷克在台中心揭牌 艾達莫娃:做台灣在歐最好朋友
捷克在台中心27日揭牌,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左)、外交部次長李淳(中)等出席揭牌儀式。(圖:推特@ondrejlochman)

捷克在台中心今天(27日)揭牌,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外交部次長李淳等出席揭牌儀式。艾達莫娃表示,捷克在台中心將成為台捷間各領域合作夥伴匯集的平台,這是一座相當重要的橋樑。她也表示,捷克的目標則成為台灣在歐洲最好的朋友。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率團訪問台灣,她27日出席捷克在台中心揭牌典禮。捷克在台中心由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EVC)和捷克台灣商會共同成立,包括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執行總監楊雅嚳(Jakub Janda)、外交部政次李淳等都出席揭牌典禮。

艾達莫娃致詞時表示,台捷關係源遠流長,2年半前參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訪台後,捷克認為應建立一個據點,協助科技公司、智庫和其他機構在台北開展活動,因此成立捷克在台中心。她表示,中心的設立非常重要,將做為捷克和台灣之間的橋樑。艾達莫娃說:『(英文原音)這個計劃的目的是建立一個邀請台捷合作夥伴的平台,以及成為台捷之間的橋樑,捷克在台中心也會創造一個實體空間,協助建立在台灣的捷克相關社群。』

艾達莫娃表示,捷克的目標是成為台灣在歐洲最好的朋友,希望藉此激勵其他國家在台北建立類似的中心,加強與台灣的關係。

針對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希望和蔡英文總統見面、目前規劃進度為何,以及艾達莫娃是否可能以議長身分邀請蔡總統訪歐。艾達莫娃回應,她此行是代表捷克國會來訪,不適合回應關於捷克總統行程的議題,但她很高興並期待與蔡總統會面。艾達莫娃說,如果在開口邀請蔡總統前就向媒體釋放消息,「不太禮貌,希望大家耐心等候」。

相關留言

捷克眾院議長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