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主互相支持 捷克眾議長:中共犯台注定失敗

  • 時間:2023-03-28 18: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民主互相支持 捷克眾議長:中共犯台注定失敗
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Marketa Pekarova Adamova)28日下午在台大演講時表示,中國共產黨若敢以武力犯台,不僅代價高昂且注定失敗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率團來訪的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Marketa Pekarova Adamova)今天(28日)下午來到台灣大學出席一場論壇並發表演講。艾達莫娃表示,俄烏戰爭帶來的教訓就是絕不可姑息獨裁者,民主政體要互相合作共同嚇阻極權主義,因此她要清楚告訴中國共產黨,若敢以武力犯台,不僅代價高昂且注定失敗。

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表示,台灣與捷克都曾遭受極權政體侵犯人權,且當前也都面臨區域獨裁國家的挑戰,兩國很適合在民主韌性領域加強合作。

艾達莫娃指出,捷克與歐洲從俄烏戰爭清楚學到一個教訓,就是獨裁者必須被嚇阻,姑息絕不可行,民主政體必須強力互相支持,所以捷克需要支持並與台灣合作,共同嚇阻極權主義,艾達莫娃說:『(英語原音)我們自由的敵人必須知道,如果你攻擊我們,將付出極高代價,我們也要捍衛民主,這些政體要知道台灣擁有許多良善的民主生活方式,如果中國共產黨決定攻打台灣,他們將失敗,並失去與歐洲在政經方面關聯,我們有責任清楚表態此一立場。』

艾達莫娃說明捷克政府對台灣的重視,有意願當台灣在歐洲最好的朋友,因為友好的政治關係(friendly political relations)有助雙方進行經濟與安全合作,再從歐洲的角度而言,捷克願與台灣致力成為民主國家互利互惠的典範,她說:『(英語原音)這是我此行為Czech Hub(捷克在台中心)揭牌的原因,以協助捷克企業來到這裡,我要歐洲每個人都聽到跟看到跟台灣交往不僅是道德的,更是有利的。』

艾達莫娃特別提到挺台也訪台的已故總統哈維爾,闡述其言行及樹立的風範,「捷克很幸運曾有這樣一個人領導我們國家」,而哈維爾的精神至今仍影響著捷克的外交政策,那就是尊重人權,並全力支持爭取自由與民主的夥伴。

相關留言

捷克眾院議長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