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涉3億歐元海關詐騙案 4中國人在比利時被捕

  • 時間:2023-03-29 08: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涉3億歐元海關詐騙案 4中國人在比利時被捕
涉3億歐元海關詐騙案,4中國人在比利時被捕。(圖:EPPO)

歐洲聯盟檢察官28日在比利時列日(Liege)機場進行突襲行動,逮捕了4名涉及3億歐元出口商海關詐騙案的中國嫌疑人。

歐盟的「歐洲檢察官辦公室」(European Public Prosecutor's Office, EPPO)表示,涉案人員「涉嫌建立一個複雜的系統來逃避進口商品的增值稅」,利用比利時海關機構和其他歐盟國家的假公司。

檢察官辦公室表示,這項代號為「絲綢之路」(Silk Road)的調查行動,針對中國出口商進行了10次搜查。這些出口商涉嫌逃漏進口商品增值稅,估計達3.03億歐元(約合3.28億美元)。

這次突襲行動出動了比利時員警、海關官員和稅務機關人員,針對中國產品的主要進出口中心列日機場,以及和港口城市濟布魯治(Zeebrugge)。

歐盟檢察官說,嫌疑人在其他3個城市的私人住宅也成為搜索目標,「證據和資產已被沒收」。

作為中國出口商代表的比利時公司宣稱,透過列日機場進口的電子設備、玩具和配件等貨物,是運往其他歐盟成員國。

根據歐盟規定,如果貨物被運往另一個歐盟國家,進口商在進口國免繳交增值稅。

檢察官辦公室表示,中國出口商利用比利時的私人海關機構,這些機構會宣稱貨物的最終目的地是其他成員國的空殼公司。

但這些貨物永遠不會送到空殼公司,而是被供應給真正的公司,或透過網路出售給消費者。消費者為這些產品支付的價格,包括從未向稅務機關申報或繳納的增值稅。

總部位於盧森堡的「歐洲檢察官辦公室」成立於2017年,於2019年開始運作,負責調查並起訴涉嫌濫用歐盟資金、大規模增值稅欺詐或歐盟27個成員國內部其他金融犯罪的個人、組織或公司。

2022年11月,歐洲檢察官與14個歐盟國家的執法部門合作,破獲一個22億歐元增值稅詐欺的網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