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英九挨轟唱和一中 馬辦反控陸委會違憲

  • 時間:2023-04-03 11: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馬英九挨轟唱和一中 馬辦反控陸委會違憲
前總統馬英九2日上午率大九學堂學生赴湖南大學交流時,提到國家修憲分了台灣地區跟大陸地區,都是中華民國,都是中國。(圖:中央社)

陸委會2日表示,前總統馬英九2日提到台灣、大陸都是中國的言論,是唱和呼應中共企圖侵吞台灣的「一中原則」,並對此表達高度遺憾。馬辦今天(3日)回應,陸委會批評馬前總統依據《中華民國憲法》提出的兩岸定位,並公然倡議兩國論,請總統蔡英文總統表態是否屬於政府立場?「如果是,請宣布裁撤陸委會,公開承認中國大陸是另一個國家」。

馬前總統辦公室3日指出,陸委會新聞稿強調「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公開倡議兩國論,嚴重違反中華民國憲法,也違反蔡英文上任時提出遵守憲法與兩岸條例的承諾。

馬辦並質疑,陸委會批評馬前總統唱和呼應中共企圖侵吞台灣的「一中原則」主張,「請問我們的《中華民國憲法》不就是一中憲法嗎」?大陸地區難道不是憲法上我們的領土嗎?請問陸委會批評的根據在哪裡?那一點跟中共所謂的唱和?

馬辦強調,陸委會發出這樣的新聞稿,明顯已經不適格,且倡議兩國論,把大陸當另一個國家,也自我否定存在的必要性,請總統蔡英文公開說明是否代表政府立場、政府是否背棄《中華民國憲法》的一中原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