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OPEC+再減產 學者估國際油價恐漲至85美元

  • 時間:2023-04-05 17: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OPEC+再減產 學者估國際油價恐漲至85美元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與夥伴國(OPEC+)宣布自5月起,原油日產量將減少超過164.9萬桶。(圖:Pexels)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與夥伴國(OPEC+)2日無預警宣布5月起,原油日產量將減少超過164.9萬桶。學者今天(5日)指出,儘管今年經濟不佳,但在OPEC+主動調節下,油價本就難以大跌,如今再有減產措施,勢必支撐油價向上,另一方面,美國聯準會今年雖持續升息,但歐美銀行開始出現系統性風險,恐讓美國聯準會升息力道減緩,這也將有利期貨市場淨多頭,兩大因素皆有支撐下,今年國際油價料將持續成長,落在每桶85到100美元的中高價位。

為減緩通膨壓力,美國一再呼籲產油國增產,但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與夥伴國(OPEC+)2日仍無預警宣布5月起,原油日產量將減少超過164.9萬桶,消息一度推升國際油價走勢。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5日受訪表示,今年全球經濟前景不佳、俄國原油也受到制裁,國際原油處於供過於求態勢持續,原先在OPEC+主動調節下,國際油價不至於大漲大跌,但現在OPEC+再宣布減產,勢必將推升油價向上。

梁啟源表示,美國為打通膨,這兩年持續升息,增加投機成本,不利期貨市場淨多頭,但如今通膨壓力稍有減緩,加上已有歐美銀行支撐不住升息壓力陸續倒閉的系統性風險顯現,美國聯準會後續升息力道、步調可能減緩,這也會有利期貨市場淨多頭推升油價,未來油價看漲的可能性偏多。他說:『(原音)包括基本面、包括期貨市場,甚至包括美金會不會因為這樣的比較轉弱,這3個的話,都有利於油價。目前的情況看起來,油價如果會上漲85塊(美元)以上的話,對於物價的控制變成會是兩難的問題、比較麻煩。』

梁啟源認為,目前來看,國際油價上揚走勢雖是明顯,但應會鎖在中高價位,還不致於衝破每桶100美元大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