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台灣斷交威脅生計 宏都拉斯養蝦業擔憂未來

  • 時間:2023-04-07 15: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與台灣斷交威脅生計 宏都拉斯養蝦業擔憂未來
與台灣斷交威脅生計,宏都拉斯養蝦業擔憂未來。(示意圖/Unsplash圖庫)

宏都拉斯政府上個月決定與台灣斷交,法新社今天(7日)報導,在宏都拉斯的太平洋沿岸,成千上萬在蝦子養殖產業工作的人現在對他們的未來感到擔憂。

51歲、在一家蝦子加工廠工作的塞拉亞(Lorena de Jesus Zelaya)向法新社說,「我們不希望他們停止與台灣的生意。」

她與其他800名婦女一起在喬盧特卡省(Choluteca)的一處倉庫工作,在這裡包裝冷凍蝦接著送上冷藏貨櫃以運往台灣、墨西哥和歐洲。喬盧特卡省位於宏國首都首都德古西加巴(Tegucigalpa)以南約85公里。

戴著帽子、穿戴圍裙和膠鞋的塞拉亞告訴法新社,她已在蝦子產業工作了31年。

宏國左翼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上個月宣布與台灣斷外交關係,轉與中國建交。

宏國的蝦子產業工人擔心,宏台斷交將危及宏都拉斯和台灣於2008年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他們的生計很大程度上依賴這項協定。

46歲的商人羅德里格斯 (Yader Rodriguez)告訴法新社:「對於宏都拉斯來說,作為蝦子生產國,失去台灣市場是非常困難的狀況,以價格而言。」

羅德里格斯說,「台灣是一個高價值市場,我們的蝦子幾乎可以中國市場價格的2倍出售。」

他補充說,儘管中國經濟規模是台灣的12倍,「我們非常擔心這個政治決定會帶來什麼。」

根據羅德里格斯,宏都拉斯每年蝦子的出口額約為1億美元。

宏都拉斯國家水產養殖者協會(ANDAH)在先前與當局的幾次會議上表達了擔憂。

他們擔心台灣將會拒絕從這個中美洲國家購買蝦子,並要求政府致函台灣,要求繼續保持貿易關係,儘管兩國外交關係破裂。

該協會主席哈維爾(Juan Carlos Javier)表示:「政府願意傾聽並尋求解決方案。」他補充說,宏都拉斯去年超過三分之一的蝦子出口收入來自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