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建交不到4個月 宏都拉斯開口向中國要200億美元蓋鐵路

  • 時間:2023-07-10 14:59
  • 新聞引據:法廣RFI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建交不到4個月 宏都拉斯開口向中國要200億美元蓋鐵路
宏都拉斯與台灣斷交,轉向中國還不到4個月,已經開口向中國要求200億美元援助蓋鐵路。圖為宏都拉斯總統秀瑪菈.卡蕬楚(Xiomara Castro)。(@gobprensaHN)

據《路透社》消息,宏都拉斯政府7日向中國官員表示,作為中宏兩國間貿易和投資的倡議的一部分,宏都拉斯需要200億美元(約新台幣6277億元)修建一條連接該國大西洋和太平洋海岸的鐵路線。

宏都拉斯和中國正在談判一項前所未有的自由貿易協定,要將兩國經濟聯繫起來。宏都拉斯經濟發展部長賽拉托(Fredy Cerrato)透露,他們還與中國官員討論了與修建水壩和發電有關的基礎設施項目。

賽拉托表示,宏都拉斯政府正在與中國政府討論建造水壩、建造跨洋列車等宏都拉斯有興趣獲得融資的項目,「這些項目對我們國家的發展至關重要,也與我們的發電系統有關」。

宏都拉斯經濟發展部長透露說,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官員,對使用公共和私人資金開發的項目表現出了興趣。

據中國商務部官網公告,中、宏自貿協定談判7月4日啟動,第一輪談判7日在宏都拉斯進行,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率中國代表團與會。

宏都拉斯在今年3月26日與台灣斷交,轉與中國建交,原因是因台灣沒有滿足其需索。據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介紹,台灣3月13日收到宏都拉斯外長一封信,調整(要錢的)金額,包括興建醫院9000萬美元、蓋水壩增加至3億5000萬美元,及希望台灣償還20億美元國債三項,共計24.5億美元。吳釗燮說,台灣一般是用項目計畫的方式合作,協助相關工程,但宏都拉斯直接索要現金形同賄賂。

宏都拉斯轉向北京後,有分析認為,北京的撒幣規模應該超過台灣,才能促使宏都拉斯轉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