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近來香港警察犯罪率急升 代表了什麼?

  • 時間:2023-04-08 16: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近來香港警察犯罪率急升 代表了什麼?
圖為中共二十大前夕,香港警察於全港各區進行「高姿態」巡邏,加強反恐。(圖:香港警察臉書)

近來,香港社會對於警察的信任度正在下降,而最近的新聞也指出,2022年香港警方發生的犯罪案件數字已經超過了前一年同期的數字,引起了社會的關注和議論。現時香港社會不少人對警察的行為產生了質疑,認為警察權力過大、過度濫權,再加上警察犯罪率的急升,這讓人不禁要問:這是否代表了什麼?

對此,我們可以首先回顧一下近年香港警察的犯罪率情況,2020年香港警方共有45名警員因不當行為而被捕,相比2019年的數據增加了一倍以上。此外,根據《蘋果日報》報導,自2019年反送中運動以來,香港警察犯罪率持續上升,包括暴力執法、性侵、貪污等不同類型的犯罪行為都有發生,這些情況顯示出香港警察犯罪問題的嚴重性。

如果再看看香港歷史,我們可以發現在英屬時期,警察犯罪率相對較低。當時的香港警隊除了負責維持治安和執行法律之外,還具有防止犯罪和保護市民生命財產的重要職責。這樣的職責和使命讓香港警察在英國政府的支持下有了一定的權力和威望,同時也為警察的不良行為帶來了更高的壓力和約束。而在香港回歸後,香港警察的地位和角色發生了變化,雖然仍負責維持治安和執行法律,但也成為了中國政府的代表。這種變化,讓香港警察在政治上有了更多的權力,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減弱了他們的約束和監督,使得不良行為的發生變得更加容易。

另外,香港的政治環境也對香港警察的犯罪率產生了一定的影響。由於香港政治環境的不穩定和變化,警察可能受到了各種各樣的影響,例如工作壓力、政治干預、行為模仿等。警察是維護社會治安和穩定的重要力量,但警察在犯罪活動中的參與無疑地破壞公眾對他們的信任和尊重,這不僅影響了警察形象,也影響了社會對於法治的信心。

根據一份2020年的調查報告,香港民眾對警隊的信任程度已降至新低,只有19.2%的受訪者認為警察很可信。而近期發生的多宗警察犯罪案件更加劇了公眾對警察的不信任感。警察犯罪行為的出現不僅威脅社會安全,也加劇了社會不穩定因素的出現。此外,警察犯罪的出現也顯示出香港法律體系的漏洞和不足之處,警察是否被特別保護也引起了社會公眾的關注。如果警察犯罪行為得不到有效處理和制裁,這可能會對整個社會的法治建設產生負面影響,並進一步激化社會的分化和對立。

警察是一個崇高的職業,他們需要具備高度的道德素養和職業操守,以保障公眾的利益和權益。香港警察犯罪率的上升不僅威脅了社會治安和穩定,也損害了公眾對警察的信任。筆者認為政府和警察部門應該認真思考,對警察進行更嚴格的管理和監督,確保警察機構能夠恢復公眾對其的信任。此外,也應加強對警察執法權力的限制和培訓,以減少警察的違法行為和濫權現象。只有這樣,才能讓香港這個美麗的城市,擁有更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作者》小蟻人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