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英九再戰2024? 蕭旭岑:國民黨的路線比人選重要

  • 時間:2023-04-10 10: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馬英九再戰2024? 蕭旭岑:國民黨的路線比人選重要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天(10日)接受廣播專訪。(POP撞新聞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訪中行引發討論,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天(10日)表示,中華民國憲法就是一中憲法,馬英九此行實踐遵守中華民國憲法,兩岸可以和平共處交流,他反問蔡政府應說明兩岸關係,到底是不是兩國關係。至於馬英九有無可能再戰2024,蕭旭岑說,他認為馬不會考慮這個,重點是國民黨的路線跟政策。

前總統馬英九結束訪中行,期間提出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台灣和大陸都屬一個中國,還提到中共憲法「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遭民進黨批評,完全背離台灣民意,活在自己世界裡的言論。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10日接受廣播專訪表示,馬英九這趟訪中行,告訴國人,只要遵守中華民國憲法,兩岸可以和平共處交流,他反問蔡英文總統跟陸委會,應告訴民眾兩岸現在是什麼關係,若兩岸不是兩國關係,請講清楚是一中憲法。蕭旭岑:『(原音)蔡英文在2000年擔任陸委會主委,在立院答詢藍委陳超明時說,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若回到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口徑,兩岸情勢馬上會降低。』

蕭旭岑說,若蔡政府回答兩岸不是兩個國家,兩岸絕對不會如此緊張,假使蔡英文敢說出兩岸是兩個國家,台海就會兵凶戰危,而中華民國憲法清楚規定,兩岸不是兩個國家,而是包含台灣跟大陸地區。他認為,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如果用兩岸互不隸屬,也還說得通,但是兩岸是台灣跟大陸地區,如果說兩國互不隸屬,就是兩國論。

蕭旭岑指出,在宣布馬英九要訪中前有跟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報告,至於交流內容不需要特別跟黨中央討論,因為九二共識就是國民黨的政綱,沒有什麼爭議的地方,除非國民黨要修改政綱,才需要討論。

有媒體報導指出,國民黨最快5月徵召總統候選人,呼聲最高的新北市長侯友宜積極準備兩岸與對外政見,並尊重九二共識的精神,蕭旭岑說,如果報導屬實,基本上符合國民黨的政綱。

被問到馬英九有無可能再戰2024總統選舉,蕭旭岑直言,他覺得馬英九不會考慮個人問題。蕭旭岑:『(原音)(主持人:馬英九會選2024?)國民黨要走什麼路線,比什麼人來選更重要;我個人認為,他不會考慮這個。』

蕭旭岑說,馬英九此行踏出第一步,期待台灣各界、年輕人能多交流,他深信兩岸年輕人多交流,兩岸就打不起來,至於是否會有所謂的「馬習二會」或再次訪問中國大陸,只要台灣有需要,這就必須考慮,不排除任何可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