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新增美軍基地 菲總統告訴中國「不會用於攻擊」

  • 時間:2023-04-10 18:4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菲新增美軍基地 菲總統告訴中國「不會用於攻擊」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圖:推特@opgovph)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今天(10日)向中國保證,菲國新增可供美軍使用的軍事基地,不會用於任何攻擊行動,並強調與華盛頓的軍事安排,目的在強化菲律賓的防禦能力。

中國外交部上週表示,在馬尼拉允許華盛頓使用更多菲律賓的軍事基地後,美國強化在菲國的軍事部署只會導致該區域更加緊張。

小馬可仕告訴記者說:「中國的反應並不令人意外。」他接著表示:「菲律賓不會允許這些基地用於任何攻擊行動。」

菲律賓根據與美國在2014年簽署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nhanced Defense Cooperation Agreement, EDCA),3日宣布新增4處提供美軍使用的軍事地點,在此之前,菲國已允許美軍使用5處菲國軍事基地。

菲國新增4處允許美軍使用的基地,其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其中一處基地距離台灣僅約400公里,一處靠近南海有爭議的南沙群島,中國在南沙群島建造配備飛機跑道和飛彈系統的人工島。

「加強國防合作協議」凸顯菲律賓對前殖民統治者美國的重要戰略地位,並且在這項協議簽訂之際,中國在南海的獨斷行為與對民主台灣的壓迫,日益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

根據「加強國防合作協議」,菲律賓允許美國進入菲國基地進行聯合訓練、儲存防禦設備和物資,以及建設例如跑道、燃料儲存和軍事宿舍等設施。

小馬可仕說:「如果沒有人想要攻擊我們,他們就不必擔心,因為我們不會與他們作戰。」「我們正在做的是強化我們的領土防禦,也就是(菲律賓)共和國的防禦。」

在小馬可仕發表上述談話後,菲律賓和美國將舉行兩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聯合軍事演習,這項演習並將首次在海上進行實彈射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