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林右昌:欲房價合理化 開發時應考慮住宅需求

  • 時間:2023-04-12 16: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林右昌:欲房價合理化 開發時應考慮住宅需求
內政部長林右昌認為若要讓房價合理化,在都市規劃開發時便應考慮住宅需求。(Yahoo TV《齊有此理》提供)

針對「居住」問題,內政部長林右昌在今天(12日)播出的網路節目專訪中表示,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後,確實遏制房價,現已呈現溫和修正趨勢。林右昌並認為若要讓房價合理,除了開發時須配套社會住宅或企業住宅,也要持續興建社會住宅,並引進民間力量,以提升速度及數量。

「居住正義」一直是蔡英文總統的施政重點,內政部長林右昌在12日Yahoo TV播出的「齊有此理」專訪中,透露自己也是結婚後租了8年房子,才和太太一起存足自備款,在38歲買了房子。

林右昌坦言自己也買不起台北市的房子,他認為房價高的原因包括土地價格變高及不肖炒作,但在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處理不當炒作後,房價確實被遏制,雖不代表會往下修正,但已朝向溫和修正的趨勢。另外,政府也精進租金補貼,申請時已不需附房東的身分證字號,同時將年齡門檻下降到18歲,讓大一、大二生也能獲得補貼。

林右昌認為若要讓房價合理,正本清源的方式就是讓土地漲價能回到公共利益,例如興建捷運、科學園區等開發案會帶動周邊土地價格上漲,因此,在都市規劃時,就應考慮住宅的需求,特別是社會住宅,或是企業住宅,不能將企業內部成本外部化,變成社會問題。林右昌:『(原音)比如說你這個地方要聘5千、1萬個員工,你至少也要有一些產業的住宅或者是企業的住宅,來提供給你的員工來做租或者是來使用,這樣子社會的壓力才不會那麼大。不然你想想看,弄了一個園區或者開發區在那邊,大家每天早上以後一定塞車,因為大家要從他的居住地移動到上班的地方。』

另外,林右昌指出,歐洲在二戰後就開始做社會住宅,台灣在蔡政府上任後才起步,從土地規劃、設計到開工、動工、完工都需要時間,目前完成約2萬4千多戶,預計要蓋到8萬戶。他認為社會住宅怎麼都不夠,還是要繼續興建,包括新的捷運場站的TOD、產業園區開發周邊或是國公營土地;同時也要引進民間力量,才能讓社宅興建的速度更快、數量更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