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力推人民幣結算 能否撼動美元主導地位?

  • 時間:2023-04-20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Washington Post、Business Insider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中國力推人民幣結算 能否撼動美元主導地位?
中國近年來推行以人民幣進行跨國貿易交易,並得到其親密盟友俄羅斯支持,許多欲和中國強化經濟關係的國家也支持擁抱美元以外的結算方式。(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近年來推行以人民幣進行跨國貿易交易,並得到其親密盟友俄羅斯支持,許多欲和中國強化經濟關係的國家也支持擁抱美元以外的結算方式。分析指出,「人民幣崛起」背後反映對美元霸權的不滿,但仍極難撼動美元在國際貿易中的地位。

不滿美元主宰 俄支持以人民幣進行貿易

在美中對抗白熱化,以及西方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背景下,北京大力推行與夥伴國家以人民幣或本國貨幣進行貿易結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密盟友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是強力支持者之一,他在習近平於2月底訪問莫斯科期間表示,俄羅斯與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的貿易將以人民幣結算。究竟這股人民幣崛起浪潮的威力有多大?而最受到爭論的是,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官方貨幣是否有可能會取代美元的主導地位?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指出,華府以美元在全球市場的霸權地位所發起的經濟戰,尤其在聯合盟友制裁俄羅斯上彰顯出效果,與此同時,俄羅斯和中國都在加速遠離美元。俄中的央行都已減少美元儲備,兩國間的大部分貿易開始以人民幣結算。蒲亭和習近平也在努力讓其他國家加入他們的行列,試圖撼動美元在國際金融系統的主導地位。

不僅俄羅斯,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在4月上旬訪問中國時將矛頭對準美元,批評美元在世界經濟中扮演的角色過重。在他到訪前不久,巴西才與北京達成一項協議,將以雙方的本國貨幣進行貿易,放棄以美元結算。中國與巴基斯坦、伊拉克等幾個國家也有類似的協議。

畏懼成為下個俄羅斯 恐危及美元地位

華郵指出,美元可說是美國的「超能力」,它賦予華府無人能敵的經濟和政治實力。美國可以單方面對一些國家實施制裁,將它們排除在世界經濟的大部分領域之外,像是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之後遭鋪天蓋地的制裁所孤立,不過造成的效應是,沒人想成為下一個俄羅斯,部分國家因而開始探索美元以外的結算方式,以降低可能的地緣政治風險。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最近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也承認,美國對俄羅斯和其他國家祭出的經濟制裁,對美元在全球主導地位造成風險,因為這些受到其制裁的國家開始尋找美元的替代貨幣。

美國財經媒體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指出,儘管「去美元化」近來成為趨勢,與此同時中國努力提升人民幣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不過人民幣要取代美元地位的可能性,專家則抱以高度懷疑的態度。

去美元浪潮襲來 人民幣仍難取代美元地位

美國經濟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Economic Research)經濟學家厄爾(Peter C. Earle)指出,正在驅使各國遠離美元的主因是美國在「經濟戰」中使用美元,以及「錯誤百出的貨幣政策制度」。

他說,「無論速度是快或慢,美元都將在海外失去強勢地位。」

但他補充說,儘管美國的競爭對手取得進展,但美元預計仍將保持全球領導貨幣地位。他說,除非出現真正非比尋常的事態發展,「否則在國際貿易中完全不再使用美元的可能性非常小。」

他指出,有鑑於美國龐大的經濟規模以及與全球貿易關係的密切程度,完全棄用美元以及轉換其它貨幣的成本高昂,最少需耗時數十年的時間。

CNN主持人、時事評論家札卡利亞(Fareed Zakaria)在華盛頓郵報的社論中,同樣指出去美元化的趨勢,但他同樣認為人民幣難以在世界貿易中取代美元。

札卡利亞指出,美元在全球中央銀行儲備的佔比已從20年前的大約70%下降到今天的不到 60%,並且還在穩步下降。與此同時,中國和歐洲都在努力建立美元主導的「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系統之外的國際支付系統。沙烏地阿拉伯也正在考慮將石油售價以人民幣計價。烏戰開打後,購買更多折扣俄羅斯原油的印度,也以非美元貨幣進行大部分的支付。

另一方面,札卡利亞也指出美元主要受市場支配,而不是政府心血來潮的政策,這就是為什麼中國在國際上擴大人民幣作用的努力沒有奏效的重要原因。

札卡利亞評論,如果習近平想給美國帶來最大的痛苦,他就必須完全開放金融部門,這才有機會讓人民幣真正成為美元的競爭對手,但這樣交由市場決定和開放的作法,與他加強管制的國內政策背道而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