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突尼西亞拒絕歐盟援助方案 移民協定恐生變

  • 時間:2023-10-03 08:3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突尼西亞拒絕歐盟援助方案 移民協定恐生變
突尼亞西總統薩伊德(Kais Saied)。(美聯社/達志影像)

突尼西亞總統薩伊德(Kais Saied)2日拒絕歐洲聯盟在9月宣布的一項財政支援計畫,表示金額過少,與3個月前簽署的協議背道而馳。

突尼西亞在7月與歐盟簽署一項「戰略夥伴關係」協議,其中包括打擊人口販運,在離開北非前往歐洲的移民船隻數量急劇增加的情況下,收緊邊境管制。

歐盟執委會在9月時表示,將對突尼西亞提供1.27億歐元(1.33億美元)的援助,作為打擊從非洲到歐洲的非法移民協定的一部分。

但薩伊德在2日表示,「突尼斯拒絕歐盟宣佈的內容,不是因為金額少…而是因為該提案與7月簽署的諒解備忘錄相衝突」。

根據7月的協定,歐盟承諾向突尼西亞提供10億歐元的援助,以協助其遭受重創的經濟,拯救國家財政,並應對移民危機。

歐盟在10天前宣佈的金額變少,使致力改善公共財政的突尼西亞當局感到沮喪,並引發了信用評級機構的擔憂,突尼西亞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倒債。

在突尼西亞和歐盟爭執的同時,來自突尼西亞和北非的創紀錄數量移民,正陸續抵達義大利拉姆培杜薩島(Lampedusa)。

突尼西亞上周推遲了歐盟執委會代表團的訪問。這個代表團原本是要討論移民協議的細節。上個月也拒絕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的5名成員參加有關突尼西亞政治局勢的會議,表示不允許干涉國家事務。

包括德國在內,有一些歐洲國家也反對移民協定,認為這並未解決薩伊德掌權後所造成的人權問題和政治局勢惡化,包括關閉突尼西亞國會,以法令統治。反對派表示,這形同是一場政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