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突尼西亞《無花果樹下》 奪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最佳影片

  • 時間:2023-06-27 21: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突尼西亞《無花果樹下》 奪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最佳影片
突尼西亞《無花果樹下》奪2023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最佳影片。(台北電影節提供)

2023第25屆台北電影節今晚(27日)公布國際新導演競賽得主,評審團主席陳湘琪率領4位各國評審,在激烈評選會議討論後,將最佳影片及新台幣60萬元獎金頒給突尼西亞電影《無花果樹下》,評審團特別獎則由葉門作品《腹荷》奪得,而台灣影評人協會推薦獎為日片《呼叫愛美子》、觀眾票選獎由《默殺》高票當選。

台北電影節雙競賽之一的國際新導演競賽頒獎典禮27日晚間盛大舉行,由台北市副市長林奕華、台北電影節主席易智言頒發入選證書給12部作品。

本屆最大獎「最佳影片」由《無花果樹下》奪得,評審團認為該部作品運用大量特寫鏡頭,將角色人生呈現於前,透過每張臉孔讓觀眾看見人性的真實,宛如一場安靜革命。導演艾莉吉‧舍希利(Erige SEHIR)透過越洋影片發表感言:「很遺憾無法參加,我很意外也很驚喜,這樣在地的作品可以跨越國界得獎,我希望人和自然之間可以一直和平共處。」

「評審團特別獎」頒給葉門電影《腹荷》,電影以平實的方式處理沉重的題材,簡單安靜卻能直擊內心。導演阿姆魯.賈馬爾遠道而來,感性表示:「獲獎對我意義重大,葉門戰火頻傳,仍有很多導演在戰火下努力拍片,謝謝台北電影節,我也要特別感謝配樂陳明章,讓作品更為精彩豐富!」

由影評人楊元鈴、王振愷、陳泊安共同選出「台灣影評人協會推薦獎」則頒給《呼叫愛美子》,他們讚賞導演森井勇佑成熟的節奏掌控,以一位兒童視角展開,過程悠遊在喜劇和悲劇之間,內容漸漸往深著墨,成功經營起角色共感。森井勇佑上台還確認了一下獎項,可愛模樣引發全場笑聲連連,他表示:「真的嚇了一跳,很感謝評審的肯定。」

「觀眾票選獎」由《默殺》奪得,導演柯汶利開心領獎,表示:「第一部短片《自由人》就來參加台北電影節,現在第一部劇情長片也來到這邊,真的很感謝,謝謝演員跟工作人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