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韭菜到人礦 中國人生育壓力大!

  • 時間:2023-04-21 16: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從韭菜到人礦  中國人生育壓力大!
對於中國年輕一代的獨生子女來說,即使已經擁有父母全部的資源,自己依然過得辛苦,如果再多生孩子,一定是額外的負擔。(示意圖/Unsplash)

中國生育率下降,中國專家常有奇葩言論刺激生育率,很多學者都研究年輕人不願意生孩子的原因,經濟原因必然是一個重要因素,多生孩子就意味著父母中有一個人不得不暫時離開職場,專注於在家養育孩童。收入的驟減、人口增多以及現代育兒成本上升都會成為經濟壓力。問題是,相對於政策原因、文化原因,經濟壓力應該是全世界的適齡年輕人普遍存在的問題,但為什麼在中國人身上格外明顯呢?

美台父母育兒壓力有期限

在台灣、美國生活一段時間以後,會發現雖然當地年輕人一說到生育問題,也會說經濟壓力大,但喜歡孩子的家庭還是很樂意生2-3個孩子,父母緩解經濟壓力的方式大部分是省吃儉用,或者加油找賺更多錢的工作。既然經濟壓力是影響生育率的首要原因,通常政府為了提高生育率,就會多給福利緩解大家的難處。像是台灣、美國都有育兒津貼來幫助父母,上公立學校也是完全免費,很多媽媽在孩子上學以後,也會抓緊時間做一些兼職補貼家用。之前聽到一對台灣老夫婦說,年輕的時候大部分收入都給孩子讀補習班,靠租房度過了大半生,孩子離開家以後才開始存錢買房子。但基本上,提到經濟壓力,台灣、美國大多指夫妻二人的生活壓力,很少去提及因為生太多小孩,而影響小孩的生活。這也從側面反映了,大部分育兒帶來的經濟壓力,是有時限的,隨著孩子漸漸長大,父母的空餘時間越來越多,就會有適當緩解。

中國育兒壓力一直延伸到孫輩

奇怪的是,現在的中國年輕人一提到育兒壓力,似乎直到孩子成人、組建家庭,甚至是孫輩的出生,壓力不會間斷,甚至越來越大。如果說老一輩中國人的生育觀是「多子多福」、「養兒防老」、「傳宗接代」,年輕一代似乎已經變成「優生優育」、「少生優育」、「資源集中」。中國人認為,少生孩子,或只生一個孩子,意味著可以把全家資源都給唯一的孩子,這才是對孩子最好、最負責的。

這還是要從計劃生育一孩政策講起。在計劃生育時期,從國小階段就會教導學生「只生一個好」,學校和社會都會宣傳,家裡只有一個孩子,那這個孩子可以獨享全家所有的資源。事實也確實如此,現代獨生子女的家庭,從小就獲得全家關愛,中國雖然房價高,但即使年輕人沒有積蓄,父母、老人也會盡量湊錢幫助他們付首付,後來生了孩子,毋庸置疑,家裡老人要麼出錢要麼出力,一定不可怠慢唯一的孫輩。

連兄弟姐妹都被納入婚戀市場鄙視鏈

在這種慣性思維之下,年輕人的生活環境好壞,不僅僅是依靠自己的努力,也要拼家庭條件。目前中國的婚戀市場也形成了一個鄙視鏈,有父母大富大貴、年輕人少年有為的家庭在擇偶方面更加容易。相對而言,家庭條件不好,父母沒有積蓄和穩定收入、家裡有兄弟姐妹,則是婚戀圈的扣分項。新一代的思維是,有兄弟姐妹等於不能獨享父母的資源,不僅財產上要平分,將來也不能幫忙帶孩子。尤其是姐弟或兄妹的家庭,在之前被看作是「兒女雙全」有福氣,現在卻被認為是「扶弟魔」,也就是父母要求天價彩禮「賣」女兒,全額補貼給兒子。兄弟姐妹不再是血脈至親,而是拖油瓶。

對於中國年輕一代的獨生子女來說,即使已經擁有父母全部的資源,自己依然過得非常辛苦,如果再多生孩子,一定是額外的負擔。不僅如此,這一代人在父母的全力支持下長大,他們認為,作為父母,也應該給孩子最好的。「最好的」意味著「唯一的、全部的」,意思是:財產、精力、資源都留給一個孩子,全力以赴得幫助他,就是最好的。

在這種國情之下,中國年輕人理所當然的認為「父母的資源就是我的資源」,兄弟姐妹是佔用資源。同樣的,如果只生一個孩子,將來可以鼎力相助,如果多生孩子,婚前要贊助孩子買房,將來有了孫子,兩夫妻可能還要分別去幫忙帶孫,再怎麼努力,也還是婚戀市場的鄙視鏈最低端。

獨裁政府掌握絕對資源  人民淪為韭菜與人礦

但話說回來,中國人這種「父母也是資源」的思維是從何而來?之前中國人被稱為「韭菜」,後來又稱「人礦」,意思是獨裁政府把人也當做一種獲利的資源。換個角度想,國家不幫忙減輕育兒壓力的情況下,年輕人只能把父母當做「資源」,為人父母的拼盡全力,子女卻並沒有過得很好,年輕人的房貸壓力、工作壓力依然嚴峻。但以血緣關係、親情綁架要求父母幫子女,政府則可以完美隱身,躲避自己的責任。

中國人感覺自己資源缺乏,是因為獨裁政府佔據了大部分資源,很多人戲稱,擁有北京戶口比移民美國還難,因為很多達官貴人聚集北京,北京市的學生上名校遠比其他省份的學生輕鬆,他們擁有的教育、醫療資源都是頂級的。但一個普通的四線城市的家庭,傾家蕩產也很難養育一個留學生。有人會疑問拿北京戶口難還是美國護照難,引起很多人討論。但是一說到某四線城市戶口還是美國國籍,則是毋庸置疑。中國生育率持續走低,中國政府再說的天花亂墜,再是吹捧兒女雙全、家庭美滿,不如把國家的資源還給人民,壓力縮小到可承受範圍內,自然有人會開始願意生。

作者》任瑞婷 秋雨聖約教會基督徒,因受中國宗教迫害曾來台避難,後獲政治庇護赴美定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