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環團抗議政院撤銷護海公投 鄭文燦:能源屬全國議題無法地方公投

  • 時間:2023-04-25 11: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環團抗議政院撤銷護海公投 鄭文燦:能源屬全國議題無法地方公投
2023總統盃黑客松徵件啟動記者會啟動貴賓為年度競賽揭開序幕。(交通部提供)

行政院撤銷「基隆護海公投」,環保團體抗議政府漠視地方自治,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25日)對此表示,協和電廠設置天然接收站的目的是希望基隆的空污減半、供電充足,雖然有不同意見很正常,但依照目前公民投票法,能源屬於全國一致的議題,必須由全國性公投而不是地方性公投。

台電協和火力發電廠規劃在基隆外木山海岸填海設置天然氣第四接收站(四接),地方憂慮破壞生態,推動「護海公投」反對四接,基隆市政府3月底通過「基隆護海公投」,但行政院認定違背憲法及中央法規,依法撤銷,並發函基隆市政府應停止執行後續作業。環保團體對此不滿,25日前往行政院抗議,批評政府漠視地方自治。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25日出席總統盃黑客松徵件活動受訪時對此表示,這次公投的對象是協和電廠,但協和電廠要設置天然氣接受站,目的是希望基隆的空污減半、供電充足,出發點對基隆是好的,雖然民主社會有不同意見很正常,但依照目前的法制,能源議題必須由全國性公投而不是地方性公投。鄭文燦說:『(原音)公民投票法針對全國性的事務規定必須要由全國公投決定,現在已經做成認定,能源是屬於全國一致的議題,當然是由全國公民投票進行,無法進行地方公投。』

此外,針對基北北桃1200月票將於7月上路,不過新北市長侯友宜質疑,目前中央提供3年200億元的補貼,不足以應付千萬人口需求,希望中央重新試算,讓政策延續。鄭文燦表示,3年200億的預算就是要實現平價的公共運輸,降低上班族的負擔,推動交通的低碳轉型,並讓首都生活圈抒壓,具有多重功能,中央會檢討這3年的預算到底充不充足,但他認為現在最重要的就是雙北、桃園、新竹盡快讓政策在7月上路,這對通勤族是一大福音,更重要的課題則是讓大家覺得方便好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