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澤倫斯基與習近平通話 歐洲聯盟表示歡迎

  • 時間:2023-04-27 06:1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澤倫斯基與習近平通話 歐洲聯盟表示歡迎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26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合成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26日進行自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的首次通話。對此,歐洲聯盟表示歡迎。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發言人馬莫爾(Eric Mamer)表示,「這是中國在履行作為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責任方面,姍姍來遲的第一步」。

馬莫爾說,「中國領導人需要利用其影響力,使俄羅斯結束侵略戰爭,恢復烏克蘭的領土完整並尊重其主權,以作為公正和平的基礎」。

正在哥倫比亞訪問的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也對這項最新發展表示歡迎。

波瑞爾說,「這是第一步。但這是重要的第一步」,「中國與烏克蘭的對話非常重要。我想提醒你們,我們都想要和平」,「如果有人想要和平,需要和平並且正在尋求和平,那就是烏克蘭」。

波瑞爾說,「但每個人都必須明白,這不僅僅是任何(和平)…必須是承認烏克蘭人民權利的公正和平」。

對於習近平和澤倫斯基的通話,波瑞爾說,「我很高興這個對話,我希望這將是中國扮演角色,並說服俄羅斯停止侵略的第一步」。

中國宣稱在烏克蘭衝突中保持中立。習近平從未譴責俄羅斯的入侵,但正受到西方國家越來越大的壓力,要求介入和調解。

中國在今年2月發表的12點「和平立場」文件,被許多西方政府視為偏向俄羅斯;習近平今年3月訪問莫斯科,會見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也引發了廣泛批評。

相關留言

澤倫斯基與習近平通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