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茲別克修憲公投登場 總統可望延長任期

  • 時間:2023-04-30 12: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烏茲別克修憲公投登場 總統可望延長任期
烏茲別克修憲公投登場,總統可望延長任期。(示意圖/Pexels圖庫)

烏茲別克選舉委員會宣佈,烏茲別克今天(30日)舉行憲法公投,展開一項可能同意讓總統米爾濟約耶夫(Shavkat Mirziyoyev)繼續執政到2040年的投票。

烏茲別克是擁有3,500萬人口的中亞國家,人民的權利長久以來一直受到嚴格限制。當局表示,這項修憲將改善烏茲別克的治理與生活品質。

這項憲法改革承諾為人民提供更大的社會保護,藉此交換將米爾濟約耶夫的任期計算重新歸零,這將使他能繼續執政到2040年。

65歲的米爾濟約耶夫因為揚棄烏茲別克前任領導人的孤立政策、以及警察國家取向,在國內外被稱譽為自由派改革人士。

雖然塔什干(Tashkent)的西方夥伴不太可能同意這項總統擴權的嘗試,但考慮到西方正尋求所有前蘇聯國家的支持來孤立俄羅斯,因此烏茲別克此舉風險極低。

儘管烏茲別克現行、以及擬議的新憲法版本,將總統任期限制為連任一次,但官員已表示,一旦修憲版本通過,米爾濟約耶夫的任期計數將會歸零。

此外,這項改革還將總統任期從5年延至7年,這在理論上將可讓米爾濟約耶夫繼續掌控這個國家直到2040年。

一旦烏茲別克的1,970萬名選民中有逾半參與投票,這場公投將被宣佈為有效。至於初步的投票結果預料將在5月1日公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