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茲別克總統大選 現任米爾濟約耶夫料壓倒性獲勝

  • 時間:2023-07-09 09:40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烏茲別克總統大選 現任米爾濟約耶夫料壓倒性獲勝
烏兹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Shavkat Mirziyoyev) (推特)

烏茲別克在今天(9日)提前舉行總統大選,預料現任總統米爾濟約耶夫(Shavkat Mirziyoyev)將獲得壓倒性勝利。在這場總統大選前,烏茲別克已舉行修憲公投,將總統任期從5年延長到7年。

米爾濟約耶夫在2021年當選第二個5年總統任期。原本憲法允許總統只能擔任兩屆。但今年4月的公投批准憲法修正案,允許他重新計算總統任期,可以再競選兩個7年的總統任期。這意味著,米爾濟約耶夫將有機會可以一直擔任總統到2037年。

這次總統大選,只有3個象徵性的對手,65歲的米爾濟約耶夫可望以壓倒性優勢,贏得勝利。

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rganiz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 OSCE)選舉觀察團在選前報告中指出,烏茲別克的「政治格局保持不變,沒有一個國會政黨公開反對總統的政策和議程」。

米爾濟約耶夫在2016年長期獨裁領導人卡立莫夫(Islam Karimov)去世後上台,推出了一系列政治和經濟改革,緩解卡立莫夫的一些嚴厲政策。在卡立莫夫統治期間,烏茲別克成為該地區最專制的國家之一。

和卡立莫夫時代對異議人士的全面鎮壓相比,米爾濟約耶夫擴大言論自由,烏茲別克出現了一些獨立的新聞媒體和部落客。

但與此同時,烏茲別克仍然保持強烈的威權主義,沒有明顯的反對派。所有註冊的政黨都效忠米爾濟約耶夫。

在今年4月的公民投票,超過90%的選民贊成延長總統任期的憲法修正案。

米爾濟耶夫的改革,還包括廢除國家對棉花生產和銷售的監管,結束了該國棉花產業數十年來的強迫勞動。棉花是烏茲別克出口收入的主要來源。在卡立莫夫統治時,超過200萬烏茲別克人被迫每年在棉花收穫期工作。

米爾濟約耶夫也取消對硬通貨的控制,鼓勵來自國外的投資,並開始改善與西方國家的關係。他與俄羅斯保持密切聯繫,並與中國簽署了許多重要協定。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成為烏茲別克最大的貿易夥伴。

與其他與莫斯科有密切經濟聯繫的前蘇聯中亞國家的領導人一樣,米爾濟約耶夫在莫斯科派兵入侵烏克蘭後,採取微妙的平衡行動,避免支持俄羅斯的侵略行動,但也沒有予以譴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