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茲別克憲改後首次大選 現任總統贏得第三任期

  • 時間:2023-07-10 15: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烏茲別克憲改後首次大選 現任總統贏得第三任期
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 (資料照/Shavkat Mirziyoyev FB)

法新社報導,根據今天(10日)初步計票結果,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Shavkat Mirziyoyev)贏得第三個任期,這將使他在這個受到嚴格控制,富藏天然氣資源的中亞國家繼續執政到2030年。

65歲的米爾濟約耶夫承諾將他的國家對外資和旅遊業開放,並在這個中亞人口第一大國實施關鍵的國內改革。

米爾濟約耶夫的對手是3位鮮為人知的候選人,初步結果顯示,他以87% 的得票率贏得9日大選。

他曾在強硬派已故總統卡立莫夫(Islam Karimov)的領導下擔任總理,並於2016年大選贏得他的第一個總統任期,接著在2021年連任成功。

烏茲別克今年稍早的憲改公投為他再連任2屆總統任期鋪平了道路,這項憲法改革案並將總統的一任任期從5年延長至7年,意味著米爾濟約耶夫有資格可再爭取連任,繼續執政到2037年。

烏茲別克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毗鄰阿富汗,具優越地理位置。

工程師出身的米爾濟約耶夫自詡為創建一個「新烏茲別克」的改革者,並表示,他希望很快將國內生產毛額(GDP)增加一倍,達到1,600億美元。

他把本次選戰重點放在經濟和教育改革。

米爾濟約耶夫結束了該國棉業中存在的強迫勞動做法,並釋放在卡立莫夫25年統治期間,被監禁的政治犯。

非政府組織表示,烏茲別克現在的人權處境比起卡立莫夫統治時期要好,但仍有許多地方需要改進,而且當局沒有表現出允許真正反對派出現的跡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