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洗錢罪遭褫奪參政權 陳水扁赴總統府請願 質疑違憲

  • 時間:2023-05-02 17: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洗錢罪遭褫奪參政權 陳水扁赴總統府請願 質疑違憲
前總統陳水扁(左)2日赴總統府前遞交請願書,由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高遵(右)代表接受。(歐陽夢萍 攝)

立法院正在審議「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前總統陳水扁今天(2日)前往總統府前請願,表示修正條文明定涉及洗錢、經有罪判決確定便不得登記為候選人,是將洗錢防制變成參政防制及褫奪,並不合理,也違反比例原則。總統府則回應表示,相關法案已在立法院審查,總統府尊重立法院的議事與討論。

行政院在去年底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等修正草案,明定若曾犯「國安四法」、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或洗錢防制法相關規定,經有罪判決確定,不得登記為候選人,這項修正目前正在立法院審議。

前總統陳水扁的兒子、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因涉洗錢案被判刑1年定讞,陳水扁今天特地北上,先後到總統府、行政院請願。

陳水扁在介壽派出所下車,沿著凱達格蘭大道一路步行到總統府前遞交請願書,府方由公共事務室主任高遵代表接受。陳水扁並以口頭補充請願事由。

陳水扁首先說明,美國的洗錢防制完全是針對國家安全、反恐,所以重點放在組織犯罪、集團犯罪、國際詐欺或販毒,並非涵蓋所有洗錢。台灣的洗錢防制法是在2005年、他於總統任內為因應世界潮流而通過的法案,但由於當時時間倉促,內容包山包海,許多不同犯罪的態樣都放進這部法律中,若將洗錢防制變成參政防制、參政褫奪,不符比例原則,是違憲中的違憲。陳水扁:『(原音)是為了防制洗錢,而不是為了防制參選,今天有人把它誤用說觸犯洗錢防制法,被判刑有罪,不管是緩刑、或者易科罰金,今後一律不得參選,這完全誤會了當初洗錢防制法立法的宗旨。』

陳水扁指出,除非被判死刑或無期徒刑,否則有期徒刑的褫奪公權上限就是10年,行政院提出這個修正版本,立法院要強行通過,置法院於何地?他並指出,更生保護法、監獄行刑法也都強調行刑的目的是使受刑人改悔向上,適應社會生活,但這項修法無視更生保護,更褫奪終身參政權,是否合理?

陳水扁也向蔡英文總統喊話,表示她已沒有兼任民進黨主席,也就沒有所謂政黨利益或選戰利益的考量,之後也沒有連任的問題,因此希望她以總統的高度,能聽進這些意見。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公共事務室主任高遵接受請願書後,已在第一時間交給祕書長林佳龍。她並指出,陳水扁關切的相關法案已在立法院審查,總統府尊重立法院的議事與討論;對於司法個案,總統府向來的立場是尊重司法,不評論也不涉入。

陳水扁在離開總統府後,隨即轉往行政院遞交請願書,由公共關係處處長莊麗蘭代表接受。

前總統陳水扁(左)2日赴行政院遞交請願書,由公共關係處處長莊麗蘭(右)代表接受。(王韋婷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