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專家:因應全球情勢 日本國防政策變革成定局

  • 時間:2023-05-03 10: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專家:因應全球情勢 日本國防政策變革成定局
蘭德公司的資深政治學家霍農(Jeffrey Hornung)(左)、史汀生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辰巳由紀(Yuki Tatsumi)。(Rti)

日本國防政策權威專家表示,烏克蘭戰爭與中國對台灣的侵犯,已經促使日本增加其國防支出。中央廣播電台訪問兩位來自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The Stimson Center)和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專家,談論日本決策者正設法應對全球安全情勢的變化。

日本近期在有關未來軍事支出和武器實力的計畫中,做出了重大的政策變革,把未來5年的國防支出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例提高至約2%。這大幅偏離了日本先前把國防支出佔比限制在1%的政策。

日本擁有特殊的憲法限制,實質禁止了被認為具進攻性的武器。日本已宣布有意取得所謂的「反擊」能力,使得日本有能力打擊海外的目標。

蘭德公司資深政治學家霍農(Jeffrey Hornung)表示,日本國防支出的變革「很巨大」。他說,日本國內政壇反軍國主義的常態已經淡化。霍農提到,在20年前,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執政期間,甚至連採購空中加油機都在日本引起了激烈的爭論,因為它們被認為具有「戰爭潛力」。霍農說,相較之下,2022年底日本國會提出升級日本空中加油機的計畫,獲得了一致支持。

至於日本是否會參與防衛台灣的軍事行動,霍農說,任何協助都可能是間接的,而且他懷疑日本會派遣軍隊至台灣,或派遣軍艦至台灣海峽。然而,如果日本在東海協助美國的軍事行動,日本可能會在台灣變局中扮演重要角色。

隨著海上安全成為美國、台灣和日本的主要關切事項,史汀生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辰巳由紀(Yuki Tatsumi)認為,美國應該會與台灣、日本,或可能與菲律賓舉行定期的海上安全對話。辰巳由紀說,如果舉辦這類對話,各方應該會表明歡迎中國加入。然而,辰巳由紀說,中國不可能參與任何未來的海上安全框架,而不願參加這類對話,將說明很多事情。

辰巳由紀說,她預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在即將於廣島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會議上,將強調核子不擴散。辰巳由紀認為,廣島出身的岸田文雄可能會試圖把討論引導至譴責核子強權的核子恐嚇。

兩位專家都表示,日本國防政策的快速改變,是受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台海緊張升溫的強烈影響。這些全球事件對於刺激日本官員和日本大眾支持這些政策,發揮了很大作用,而專家表示,這些政策變革不太可能被推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