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郭台銘拋1縣市1核融合電廠 吳政忠:商轉至少還要20年

  • 時間:2023-05-04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郭台銘拋1縣市1核融合電廠 吳政忠:商轉至少還要20年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圖)赴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資料照片/中央社)

積極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近日拋出「一縣市一小型核電廠」,也有傳聞說,台積電打算自建小型核融合電廠。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今天(4日)於立法院教育委員會答詢時指出,核融合電廠距離商轉還要20、30年的時間,而小型核電廠(SMR)則牽涉社會共識問題。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4日邀請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就「半導體科技人才培育」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會議也同時邀請原能會副主委劉文忠列席。

針對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近日提到新型核融合電廠大小僅傳統電廠十分之一,主張未來可在台灣每一個縣市都興建安全的核電廠。國民黨立委萬美玲也詢問,台積電停電一小時營收損失約90億,有傳聞說台積電打算自建小型核融合電廠,是否可行?

劉文忠指出,除非經濟部有特許,否則一定標準發電的電廠都必須是公營,但核融合目前還停留在實驗室階段。

吳政忠進一步指出,目前核電有兩種,一種是核廢料比較少的「核融合」電廠,一種是「核分裂」的小型反應器(Small Modular Reactor, SMR),核廢料就比較多,前者離商轉還要20、30年的時間。他說:『(原音)核融合離可以真正使用還有20、30年,我們不叫核融合,我們叫高溫磁約數電漿研究,是有在處理,時間可能是20、30年之後,但我們有前瞻布局。 』

劉文忠也提到,核能是高風險電力,核廢料在台灣、甚至全世界都是難解的議題,所以建置小型核電廠SMR都還需要由經濟部評估;吳政忠也說,若在新竹科學園區建置小型核電廠SMR,他是覺得「比較擔心」,這已經不是科技問題,是社會共識問題。

吳政忠也強調,台灣因為環境限制,不可能讓全世界的晶片都在台灣製作,但台灣會保障必須要的先進製程晶片量能在台灣,確保水電穩定供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