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光電導致乾旱? 彭啟明:謬論勿炒作

  • 時間:2023-05-08 07:3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光電導致乾旱?  彭啟明:謬論勿炒作
中央氣象局累積雨量圖。

氣象專家彭啟明昨天(7日)表示,梅雨季、鋒面及颱風對台灣的降雨占約8、9成以上,水氣都來自於境外;這次鋒面在台南的降雨進帳很不錯,希望別再炒作「太陽能板會造成乾旱」的謬論。

根據中央氣象局網站,昨天截至下午6時許,台南累積雨量以七股達53毫米最多,高雄市桃源區也達50毫米、嘉義縣阿里山鄉則是49.5毫米。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分享衛星雲圖指出,這波鋒面雨量在台南七股下了53毫米;台南進帳很不錯,無法解渴,但至少讓土地濕潤;雖然降雨要進入尾聲,但不無小補,期待高雄屏東多下點雨。他提到,這還不是典型梅雨鋒面,屬於移動性鋒面,但會越來越有這機會。

彭啟明解釋,梅雨季、鋒面及颱風對台灣雨量占約8、9成以上的降雨,這些水氣都來自於境外,剩下的是靠局部午後雷陣雨或其他外圍水氣。

因此,彭啟明呼籲,在台灣的太陽能光電面積還沒超過國土面積5%以前,別再炒作「太陽能板會讓雨水變少、造成乾旱」的謬論,甚至還說氣象專家是政府的傳聲筒的怪論。

彭啟明進一步強調,微氣候、區域氣候及全球尺度氣候之間的科學是值得研究探討的,不過不宜太過簡化的直接下定論,或扯上政治意識形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