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九槍》啟動集資前進校園 9月上院線 導演:歡迎踢館

  • 時間:2023-05-09 19: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九槍》啟動集資前進校園 9月上院線 導演:歡迎踢館
《九槍》上映暨全台校園教材發送募資計畫第一階段目標金額台幣240萬,募資期間開放到6月30日為止。(圖擷自嘖嘖zeczec募資平台)

紀錄長片《九槍》以人物訪談、新聞報導和密錄器影像,試圖梳理年輕警察在追捕過程中,對越南移工阮國非連開九槍致死的悲劇成因,在去年金馬影展首映後,一鳴驚人,拿下金馬最佳紀錄長片的殊榮,不過,《九槍》一反得獎公式,並沒有乘勝追擊立刻上院線,反倒先推出全台校園教材發送募資計畫,導演蔡崇隆表示,歡迎關心移工議題的朋友支持響應,他也透露電影預定9月上映,只要觀眾看過電影,有任何批評,他也都歡迎領教。

紀錄長片《九槍》去年在金馬影展首映後,引起熱議,導演蔡崇隆坦言,如果單純追求票房收益,應該趁得獎後盡快上映,不過,他更在意的是電影如何發揮影響力,進而改善移工處境,因此,他後來決定先辦理20場左右的小規模特映會,透過映後座談和影迷深度交流來探詢答案,並在今年推出募資計畫。

蔡崇隆表示,募資首要目標是籌措經費請專業團隊設計電影教材包,並送入各大校園,讓第一線教師可以直接運用《九槍》,開啟一堂不一樣的移工議題課程,此外,如果募得足夠的善款,《九槍》9月在全台上院線的時候,也會再加開映後座談,推動警政改革或移工議題的討論與思辨,他說:『(原音)你即使對片子《九槍》有意見,你來看過再批評我都接受,對我來講,我有個更長遠的目標跟想法是,我們台灣目前有一個相對成熟的公民社會,但是,我希望我們可以真的發展成更文明的、把法治跟人權真的說到做到的、跟我們所不喜歡的極權國家、威權國家是真的不一樣的,而不是五十步笑百步的狀態。』

《九槍》上映暨全台校園教材發送募資計畫獲得熱烈迴響,不只超過300位教師集氣盼望這份教材的誕生,還有多位名人包含導演王小棣、阮國非辯護律師邱顯智等人掛名推薦,藝人曾寶儀、主持人陳信聰、作家林立青等人也都名列映後座談嘉賓。

關於集資目標,蔡崇隆表示,雖然希望在6月30日前至少募得台幣240萬,但他沒有得失心,因為他知道警政改革、移工議題在台灣的確比較邊緣、不受關注,所以「有多少錢就做多少事」,他認為,只要能走出同溫層,甚至盡可能觸及中間選民進行對話交流,都有助於扭轉社會氛圍,什麼都不做的話,所謂的多元共融、族群平等、移工人權恐怕就會淪為口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