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解析習近平 鄧聿文出書「不合時宜的人民領袖」

  • 時間:2023-05-10 08: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解析習近平 鄧聿文出書「不合時宜的人民領袖」
中國問題專家鄧聿文的新書「不合時宜的人民領袖:習近平研究」。 (圖:@dyw1968316)

著名中國問題專家鄧聿文的新書「不合時宜的人民領袖:習近平研究」即將在台灣出版,其中全面且深入地解釋了中國黨政軍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權力崛起的邏輯框架,並預測了習政權和中共的未來。

習近平治下的中國走向何方不但攸關中國自身命運,也牽動全球政經情勢。鄧聿文近日在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發文介紹「不合時宜的人民領袖:習近平研究」一書時表示,「如果要了解中國中共和習近平,可以看我這本書」。

「不合時宜的人民領袖:習近平研究」預計10日上市,由秀威資訊出版公司出版,曾為「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一書作序的美國知名中國研究權威黎安友(Andrew James Nathan)專文推薦。

鄧聿文在自序中表示,除了北韓,習政權是當前全球「唯一的貨真價實的極權政權」,具有過去極權統治不曾具備的數位科技極權功能,對自由世界構成巨大挑戰,而為何進入21世紀的今天,極權統治在中國復活,正是本書要解答的問題。

鄧聿文說,「按理,在經受(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的文革的恐怖統治以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的洗禮後,中國不應再出現毛式極權統治。可是毛的幽靈在一個曾經遭遇毛的迫害的中共元老家族的後代身上附體,就顯示出它的極度荒謬性」。

鄧聿文表示,這種荒謬性在COVID-19疫情3年、特別是2022年得到集中的大爆發,讓世人見證了這個政權在因應疫情、管控人民上是何等的荒腔走板。

鄧聿文曾為中共中央黨校刊物學習時報副編審,為編制外聘用人員;2013年3月因刊登於英國金融時報的「中國應該拋棄朝鮮」評論文章而被解聘。2018年舉家赴美。

這位專家分析,習近平雖在中共20大如願以償獲得了中共書記第三個任期,但「有權而無威」,權威根本不足以支撐權力,所以他的權力本質上是脆弱的,隨時可能遭遇某種重大挑戰。

鄧聿文說,「不合時宜的人民領袖:習近平研究」從一個長時間視角,系統且全面性地對習政權進行研究評估和階段性總結。全書7萬餘字,並收錄多篇近年曾發表的文章。

黎安友的推薦序指出,這本書顯示了為什麼經常在  「紐約時報」、「金融時報」和其他主流媒體中文網發表評論的鄧聿文能成為世界上最受尊敬的中國大陸事務獨立分析家之一;他的分析基於對事實的深入了解,細緻入微、清晰明了,分析當代中國的眼光比其他論者都更深遠。

黎安友指出,本書深刻地分析了習近平的統治方式,也展示儘管習近平上任前10年取得了很多成就,但他並非沒有弱點。獨裁者容易鑄成大錯,而習近平已經犯了一些錯誤。像習近平這樣的強勢領導人可能是擺脫前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統治弱點而挽救中共所必需的,但一人統治不可能永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