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設限ChatGPT和AI應用 歐洲議會將表決

  • 時間:2023-05-11 12: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設限ChatGPT和AI應用 歐洲議會將表決
美國OpenAI推出聊天機器人ChatGPT。(pixabay圖庫)

法新社報導,歐盟議員11日將進行一場關鍵表決,以針對ChatGPT等人工智慧(AI)在歐盟的使用設限。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委員會將在和歐盟國家即將進行的談判中,闡述他們的立場,目的在打造出一項防止AI遭到濫用的法律,但同時又能提供創新的空間。

歐盟希望成為規範這項科技的全球先驅,AI在過去幾個月來已激起民眾和企業的興趣。

布魯塞爾此舉邁向實際上從2年前就已展開、由歐洲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在一項提案中所提出的目標。歐盟成員國則在去年底提出他們的談判立場。

歐盟執委會是在2年前開始起草人工智慧法(AI Act),藉以規範這項新科技。

但在那之後,聊天機器人ChatGPT、圖片生成軟體Midjourney、以及其他AI應用的出現,已大幅吸引歐洲議會對這項議題的關注,導致必須考慮進行的修正大量湧現。

一旦委員會在11日進行表決,歐洲議會將在下個月的全會表決中發表意見。

歐洲議會議員(MEP)裴尼斐(Brando Benifei),是這項將在11日表決的文本帶頭人物之一。他表示,「我認為我們正在提出一個非常好而且平衡的文本,在保護人們的同時又允許創新」。

雖然AI的應用前景廣闊,但作為一種科技工具,AI也是一把雙面刃。例如它能透過先進的醫學評估來拯救生命、或是它能被專制政權用來完善大規模監控。

對一般大眾而言,去年底問世的ChatGPT則提供一種令人好奇且入迷的資源,能在數秒內寫散文、詩歌或翻譯。

至於Midjourney和DALL-E等圖像生成AI也引發網路跟風;而AI音樂網站甚至因為能產生類似人類的歌聲而令人印象深刻。

然而,邪惡的是,這項技術有很大的造假潛能,可以愚弄人們並影響公眾輿論。

這引發美國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和部份研究人員呼籲暫停,直到法律架構能夠跟上為止。

這項歐洲議會的立場,遵循了歐盟執委會在提案中設定的主要方向,這項提案是以現有的歐盟產品安全法規為指導方針,並把查核責任交給製造商。

歐盟的作法核心是對AI的「高風險」活動列出清單。

委員會建議,這項風險活動的指定應該涵蓋重要基礎設施、教育、人力資源、公共秩序和移民管理等敏感領域的系統。

部份對這個範疇的擬議法規,將用來確保人類對AI的管控、以及技術文件的提供,並且建立風險管理系統。

每個歐盟成員國將設有監督當局,以確保遵守這些規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