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對中國非市場行為擔憂 歐美承諾採取聯合行動

  • 時間:2023-05-13 21:4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對中國非市場行為擔憂 歐美承諾採取聯合行動
示意圖 (網路圖片)

路透社今天(13日)引述一份聲明草案報導,華盛頓和歐盟將在本月底舉行的一場會議上,針對中國的非市場行為引發的擔憂,承諾採取聯合行動加以應對,並協調雙方在半導體與其他商品的出口管制。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歐盟執委會副主席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和其他高級官員,將於5月30日到31日在瑞典盧勒(Lulea)舉行第四屆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TC)。

根據路透社看到的聲明草案,美歐雙方將解決非市場行為和經濟脅迫問題,並朝向舉行定期會談,以努力阻止兩國企業支持戰略競爭對手,取得與對外投資相關的知識─間接提及中國。

聲明草案接著表示,他們也將協調對「敏感物品」─包括具有軍事用途的商品和半導體的出口管制。雖然聲明草案僅提及中國兩次,但是在會議召開之前仍然可以改變。

布魯塞爾表示,歐盟認為中國在某些領域是合作夥伴、經濟競爭對手和戰略對手。 歐盟計劃重新調整其對中國的政策,認識到與更強硬的美國進行合作尤為重要。

這份聲明草案強調中國的醫療器材行業,指跨大西洋合作夥伴正在「探索可能的行動」,以應對非市場政策和做法帶來的威脅。

此外,他們也將目光放在合作打擊外國對資訊的操縱,包括「中國在烏克蘭放大俄羅斯關於戰爭的虛假敘述」。

美國和歐盟也表示,他們致力於與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合作,透過協調行動抵抗經濟脅迫行為,例如歐盟指中國對歐盟成員國立陶宛實施的貿易限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