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選罷法排黑綠營湧雜音?綠委:排黑有決心但須廣泛討論

  • 時間:2023-05-15 16: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選罷法排黑綠營湧雜音?綠委:排黑有決心但須廣泛討論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民進黨對於排黑有決心,但為了避免違憲疑慮,相關修法應該廣泛討論。(Rti資料照)

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因涉洗錢案入獄服刑傳出有10位民進黨立委向立法院長游錫堃陳情,認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加嚴排黑條款「終身不得參選」恐有違憲之虞,呼籲爭議條文踩煞車,但也引發衝擊民進黨排黑決心的疑慮。對此,民進黨立委表示,民進黨對於排黑有決心,但為了避免違憲疑慮,相關修法應該廣泛討論。

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高雄市前議員陳致中因涉洗錢案入獄服刑,陳水扁近來北上向總統府、行政院及立法院陳情,疾呼「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加嚴排黑條款限制涉犯洗錢防制罪者終身不得參選不符比例原則、有違憲爭議。而外傳民進黨內對於「排黑條款」也湧現雜音,甚至有10位綠委日前向立法院長游錫堃陳情,盼為相關爭議條文踩煞車。但是「排黑條款」若無法通過,恐重創一再宣示要打擊黑金槍毒的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的威信。

針對選罷法修法排黑條款是否生變?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民進黨對於排黑有決心,人民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也有信賴感,他相信大家都會支持「排黑條款」的核心價值,但也須兼顧法律上的比例原則,避免有違憲之虞。許智傑說:『(原音)修法不能考慮個案,修法的完整性必須考慮各黨派及社會各界的意見,針對這條修法根據無罪推定原則、比例原則,我們在修法必須更仔細謹慎,最後能做出最恰當、最務實的修法。』

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15日會勘台中市大甲區華龍國小老舊廁所整建受訪時則說,選罷法修法各黨派都有不同意見,這很正常,民主制度本來就是合議制,他都可以理解,也都尊重。

民進黨內政委員會召委莊瑞雄日前出席選罷法修法朝野協商時則說,洗錢的樣態很多,有人年輕時被騙或被利用當「人頭」,涉犯罪金額可能只是幾千元,最後連村里長都不能選,但有些重大經濟罪犯如炒股被判重罪,出獄後還能選立委,在法理上說不通,輕重失衡。

也有民進黨立委私下坦言,立法院正在審議選罷法相關修法,但陳水扁最近使出一連串動作想要幫陳致中解套,只會讓事情更加複雜,他不樂見。

也有不具名的民進黨立委表示,他不反對民進黨改革,且改革的腳步不能停,但是選罷法修法讓涉犯部分罪刑的人終身不得參選確實有違憲疑慮,他認為涉及爭議的條文應該經由各界充分討論才能立法,避免後患無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