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院三讀同婚收養  民進黨:完善最重要一塊拼圖

  • 時間:2023-05-16 16: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立院三讀同婚收養  民進黨:完善最重要一塊拼圖
副總統賴清德透過臉書發文表示,立院三讀通過同婚收養,是守護同婚家庭「跨血緣的愛」,台灣的人民終於不分性傾向,在家庭權上達到實質平等。(圖:賴清德副總統臉書)

立法院今天(16日)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748號解釋施行法」第20條修正條文,讓已婚的同志伴侶,可以共同收養子女,兼任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透過臉書發文表示,這是守護同婚家庭「跨血緣的愛」,台灣的人民終於不分性傾向,在家庭權上達到實質平等,從過去到現在,台灣社會在許多人的不懈努力下,平權的路上向前跨出了一大步,創造了引以為傲的彩虹奇蹟。

賴副總統說,他始終支持與堅信,相愛的人應該有相守的權利,更多的理解與包容,能夠讓社會從排斥、歧視,走向尊重與接納。他期待每一個人都能夠理解彼此,學會包容,讓更多人得以溫柔共處、擁有幸福。

賴副總統也表示,明天就是「國際不再恐同日」,希望大家繼續攜手努力,讓台灣真正成為一個開放溝通、平等共容的彩虹社會。

而民進黨也發出聲明表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通過屆滿4週年前夕,立法院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748號解釋施行法」第20條修正條文,准許已婚的同性伴侶得以準用民法的規定,共同收養子女或收養他方的子女,完整了同性婚姻合法化後最重要的一塊拼圖。

民進黨強調,在4年後的今天,爸爸媽媽沒有消失,阿公阿嬤依然含飴弄孫,社會上對於同志的歧視與誤解更是逐步消失當中。今年1月,行政院內政部公告函釋,讓台灣公民與外籍同性伴侶可直接在台灣登記結婚,跨國同婚伴侶之前面臨的困境也得到了解決。

民進黨重申,無論是在野或執政,民進黨始終扮演讓不同立場、價值對話及溝通的平台,同時務實地將同志家庭的權益納入立法的排程,持續與民間團體合作,透過政黨協商,取得跨黨派的支持,讓本次修法能夠順利通過。

民進黨表示,同志家庭能夠收養子女,這不僅僅是同性伴侶權益的問題,更是把子女的最佳利益放在第一位,希望保障跨越血緣的愛,保護兒童的最佳利益。民進黨強調,諸多國內外的研究都顯示,家庭是否能好好養育子女,與其伴侶組成的性別並沒有任何關係,只要有愛,孩子在每一個家庭都能夠平安健康成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