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同志大遊行背後的眼淚 歧視仍在 出櫃好難

  • 時間:2023-10-30 17: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同志大遊行背後的眼淚 歧視仍在 出櫃好難
在同志大遊行中,「彩虹市集」心靈分享攤位上,許多同志朋友淚訴困境。(生命工程師協會提供)

婚姻平權法案已施行4年多,許多同志都勇敢站出來,因此走向新的人生,但在同志遊行的現場仍有不少人透過心靈分享,淚訴自己仍不敢出櫃。心理諮商師建議,同志要找到除了家人以外的支持系統,整個社會觀念也應朝平權觀念努力。

台灣已於2019年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週末剛落幕的台灣同志大遊行洋溢著歡笑,但背後藏著無數的眼淚,在「彩虹市集」攤位一隅,有一群人邊分享、邊落淚,開放同婚後,他們依舊沒有勇氣出櫃。

生命工程師Jason30日受訪表示,當天從上午11時多至下午6時,共有210人到攤位與他們互動,很多同志朋友都表示至今仍沒有勇氣出櫃,除了不敢向家人出櫃,更讓人難以啟齒的是同事與長官。他說:『(原音)他講說這個是他一直講不出口的,因為他講說雖然同婚化,但是公司裡面還是有人是抵觸的、排斥,他很擔心說我講了出來之後,我會不會因此沒有升職的機會,或是我主管怎麼看我,有一個來跟我講說,他主管擺明就是不喜歡同志的,講到這麼清楚。』

諮商心理師藍挹丰受訪指出,面對衝突化解,法律是道德的最低底線,道德須靠時間與空間慢慢堆積,在還無法獲得家人或身邊的人認同時,她建議一定要先照顧好自己,尋求朋友、要好的同事或專業人員等支持系統,抒發情緒、找到力量。她說:『(原音)當我們一時半刻沒有辦法跟家人這邊達到一些所謂的和解的時候,或者是邀請他們來認同我們的時候,我真的會建議先把我們自己自身照顧好,就是我們必須要有除了家人之外其他的支持系統,這樣子我們才會有力量、才會有力氣繼續走下去。』

藍挹丰指出,台灣是亞洲第一個通過婚姻平權法案的國家,令人驕傲,而這是許多人多年來努力的成果,歐美國家當初也是花費很久的時間才走到這一步,既然已有法律保障同志的權益,所有人便應打從內心真正接受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存在,即便與你不同,對方也有自由與人權,整個社會應朝向平權的目標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