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特拉斯拜會立院外委會 呼籲各國挺台加入CPTPP

  • 時間:2023-05-18 14: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特拉斯拜會立院外委會 呼籲各國挺台加入CPTPP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18日拜會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時表示,CPTPP至關重要,呼籲各國支持台灣加入。(圖:林昶佐臉書)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今天(18日)拜會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時表示,當前國際局勢為極權與民主之爭,台灣位於自由前線,各國必須與台灣站在同陣線捍衛民主自由,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至關重要,呼籲各國支持台灣加入。此外,特拉斯強調,台灣與英國都面臨極權國家利用自由世界散播錯假訊息,英國願攜手台灣應對挑戰。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抵台訪問,並於18日拜會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這也是首度有英國前首相造訪立法院,意義非凡。

特拉斯在致詞時表示,她是台灣的仰慕者,台灣是一個成功的經濟體,半導體絕對是關鍵,這是自由民主取得成果的證明,當前國際局勢為極權與民主之爭,台灣位於自由前線,各國應該站在挺台陣線捍衛民主自由。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提及,英國與台灣將有短、中、長期合作計畫,他希望曾任國際貿易大臣的特拉斯能發揮影響力,讓台灣加入CPTPP。此外,台灣在英國的辦事處目前名為「駐英國台北代表處」,期待未來能正名為「台灣代表處」。

特拉斯則回應指出,CPTPP至關重要,她擔任貿易部長時,英國便開始CPTPP的談判,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她認為加入CPTPP有程序,即使目前仍有許多障礙需要跨越,但關鍵是達成政治共識來啟動入會程序,她呼籲CPTPP成員國能支持台灣加入,深化自由世界的合作。特拉斯說:『(英文原音)我知道台灣與英國正在討論加強彼此的經貿關係,我希望英國能夠有更多經貿協定。英國剛加入CPTPP,應該有更多能量去做,經貿能強化民主同盟之間的關係。』

而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在會中感謝特拉斯關切與支持台海和平穩定,並期待英國能有更積極的挺台措施,將台灣納入更多與英國等國的安全對話。

特拉斯則說,近年假訊息問題浮上檯面,英國與台灣都面臨極權體制利用自由世界的平台散播錯假訊息的資訊戰,她呼籲大家站起來反抗,相信民主陣營會獲得勝利。特拉斯強調,面對錯假訊息資訊戰要有戰術應對,英國願意攜手台灣應對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