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聞媒體議價方案遲未提出 立委批速度太慢

  • 時間:2023-05-22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新聞媒體議價方案遲未提出  立委批速度太慢
數位發展部次長李懷仁22日在教委會說明「新聞媒體與跨境數位平台議價」推動進度。(江昭倫 攝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去年公開表示,希望在今年第一季,針對新聞媒體與跨境數位平台議價提出具體方案,但至今卻看不到內容與方向,朝野立委今天(22日)在立法院教委會上批評政府立法腳步太慢,呼籲儘速立法,訂定符合台灣模式的立法機制,讓媒體獲得合理公平分潤。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天(22日)邀集文化部、數位發展部、國家通訊委員會、公平交易委員會列席,就「如何建立合理良性的數位平台與新聞媒體議價機制」進行專題報告,了解我國新聞產業與大型數位平台議價議題的推動進度。

負責新聞產業與大型數位平台溝通的主責單位數位發展部在報告中指出,目前已經召開過兩輪六次會議,今年3月底第二論話會議中,Google主動宣布願意提供新台幣3億新聞共榮基金,供台灣新聞媒體產業申請製作優質新聞內容。

不過朝野立委對於目前推動進度都表示速度太慢,立委陳秀寶指出,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去年公開表示希望在今年第一季就能提出具體方案,但現在第二季都快結束了,還沒有看到明確方向,也有立委要求政府在三個月內提出立法草案。不少立委也提醒,未來關於媒體合理分潤,分潤的結果必須是能照顧到第一線的媒體工作者環境,而不是只是肥了媒體老闆。

立委黃國書提到,目前國際上有四種模式,澳洲採強制議價、歐盟的著作鄰接權,還有課「數位稅」或是以基金方式,台灣究竟採用種模式?

數位發展部次長李懷仁表示,財政部明確表示不支持課「數位稅」,澳洲的媒體議價法推動,則不利中小型媒體發展,歐洲著作權概念與台灣不同,也無法完全套用,因此台灣不排除有自己的模式。李懷仁:『(原音)任何一個模式包括澳洲的、(歐盟)著作鄰接權,我們都沒有排除,這也就是為什麼們要研究這些立法途徑,到底哪一個跟台灣民情,還有產業情況比較適合,我們也沒有說一定套用一定模式,我們也確實希望說從這幾個模式找到適合台灣媒體跟台灣產業情況,跟台灣社會適用的,融合也不是不無可能。』

李懷仁強調,在行政院「國內產業與大型數位平台共榮發展協調小組」中已經確定,媒體議價立法與媒體合理分潤是共識,現階段先要了解各國模式的優缺點,才能進入下一階段討論,預計在新聞產業與大型數位平台第三輪溝通中應該會有更明確的方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