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5.4億數位韌性案未限制中資 立委籲唐鳳撤回補漏

  • 時間:2023-04-21 09: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5.4億數位韌性案未限制中資 立委籲唐鳳撤回補漏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2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數發部盡速撤回「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驗證計畫」補助案公告。(林詠青 攝)

數位發展部推出「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驗證計畫」補助案,補助金額高達新台幣5.4億元。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2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本計畫26日就要截止申請,但卻沒有限制具備中資背景者參加,可能直接影響國家安全,緊急呼籲數發部長唐鳳應在申請截止日前撤銷計畫公告,先補漏再重新推出。

借鏡烏俄戰爭,戰爭時通訊系統恐遭破壞,為強化網路韌性,數位發展部提供5.4億元補助金,邀請學術及研究機構佈建國內至少700個、國外至少3個LEO衛星終端設備站點。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2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她百分之百支持政府持續透過多元政策,強化我國數位韌性。但這些學術單位即使具備專業素養,卻如何能有足夠量能從事如此龐大的建置維護計畫。

陳椒華進一步質疑,該計畫明定將擇定超過700處重要基礎設施場域,依「國安或國防單位」的需求與建議,例如醫院、警消處所及避難中心等,設置非同步軌道衛星系統終端設備(user terminal),尤其戰時要確保政府指揮體系資訊傳遞。但該計畫卻指定由研究及學術機構承攬,而非通訊網路基礎設施專門機構,未來勢必面臨層層轉包的情況,一旦具中資背景的業者涉入,更將嚴重影響國家安全。她說:『(原音)就是因為這個補助它有非常不合理的限制(學術及研究機構)申請,它也沒有去規範有中資背景不可以來參加,所以我們要求要修正公告。』

陳椒華強調,近年國際情勢及兩岸關係緊張,要是無法有效提升通訊系統等關鍵基礎設施的韌性,不但是虛擲預算、浪費人民納稅錢,更將危及國安,呼籲數發部長唐鳳,應在26日計畫申請截止日前趕緊撤回公告,待重新考量招標資格及補齊限制中資條款後再重新公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