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非爆發霍亂疫情 激起人民對基本衛生不滿

  • 時間:2023-05-26 10: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南非爆發霍亂疫情 激起人民對基本衛生不滿
南非霍亂疫情嚴重,圖為領取清潔用水的婦女。(AFP)

路透社報導,南非首都普勒托利亞(Pretoria)以北的哈曼斯克拉爾(Hammanskraal)已經證實爆發霍亂疫情,而這對許多排隊領取清潔水和肥皂的居民來說並不奇怪。

排著長隊領取清潔水的51歲茨沃(Joyce Tshweau)說,「如果喝自來水,就會拉肚子」。

南非這波霍亂疫情,至今已奪走21人性命。

清潔水和衛生設施一直是哈曼斯克拉爾的問題。這是一個貧困地區,約有12萬人居住。

目前仍不清楚霍亂疫情是如何開始,以及是否與哈曼斯克拉爾的不乾淨用水有關。當局正在調查疫情的起源。

霍亂通常與與非洲最不發達國家有關,並不該出現在工業化程度最高的南非首都。

這次疫情凸顯了對民生服務提供的不滿,這是2024年全國大選前最受關心的問題。預料這次選舉,將是非洲民族議會(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 ANC)自1994年結束白人少數統治而掌權以來,最艱難的一次。

根據哈曼斯克拉爾居民論壇(Hammanskraal Residents Forum)柯伊森(Tumelo Koitheng)的說法,市政當局未能維護附近的水處理廠,未經處理的污水開始滲入供水系統。

居民說,該市一直由非洲民族議會執政,直到2016年才由反對派民主聯盟(Democratic Alliance)接替,但水質並沒有改善。

柯伊森表示,「水呈現綠色,聞的到糞便味」,「居民被迫購買瓶裝水,因為水罐車很少來這裡」。

南非國家衛生部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南非供水和污水處理副部長馬赫洛博(David Mahlobo)22日告訴記者,普勒托利亞周圍的廢水處理工程沒有得到妥善維護。

史德蘭波希大學(University of Stellenbosch)醫學與健康科學學院教授巴恩斯(Jo Barnes)表示,「南非是非洲大陸最富有的經濟體…但我們正面臨中世紀疾病的爆發…這是一個可悲的狀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