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聖嬰現象將回歸 圳路清淤農水署設專線專網

  • 時間:2023-05-29 11: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聖嬰現象將回歸 圳路清淤農水署設專線專網
農水署29日宣布,設置圳路清淤通報專線和通報網,維持圳路暢通,降低致災風險。(圖/陳林幸虹 攝)

根據氣候科學家觀察,在歷經持續3年的「反聖嬰」後,世界將迎來「聖嬰現象」。由於過往3年,台灣在反聖嬰的情況下,颱風過門不入,影響水情,但隨著時序進入聖嬰,農委會農田水利署今天(29日)也宣布,農業用水從迎戰乾旱轉為備戰颱風防災,且為維持農業用灌溉排水圳路暢通,設置通報專線以及通報網,讓圳路清淤效率大幅提高了50%。

台灣過去以「農業立國」,全國農田水利灌溉排水圳路總長達7萬多公里,面積密度為世界最高,定期清淤維持水路暢通,對於農民的農業用水相當重要,除了能夠保護農業生產環境,且能降低致災風險。

農水署過往通常定期派人進行圳路清淤或是工作站受理民眾通報,為了提升效率,農水署29日也宣布,設置通報專線以及通報網,民眾只要一通電話(0800-788717),或是上圳路清淤通報網(ia.gov.tw),就有專人受理,且立即分案列管,1分鐘完成通報。農水署署長蔡昇甫表示,通報專線和專網從3月1日開始試營運後,就已經接了逾500通電話,農民反應相當不錯,圳路清淤效率也大幅提高了50%。農水署署長蔡昇甫說:『(原音)能夠把這樣的一個工具,推廣給更多的一般的民眾。因為我們的一些圳路,基本上除了在生產區以外,有些圳路通過一些社區或者是一些民眾的這個經常會去的一個地方,那如果他們看到,也能夠立即給我們反應,那一定會比我們平常定期巡檢人員的頻度更高,效果也會更好。』

蔡昇甫也表示,根據氣候科學家觀察,在歷經持續3年的「反聖嬰」後,世界將迎來「聖嬰現象」。由於過往3年,台灣在反聖嬰的情況下,颱風過門不入,影響水情,但隨著時序進入聖嬰,農業用水從迎戰乾旱轉為備戰颱風防災,也就是說,過往3年台灣沒有颱風登陸的情況機率已經不高,農業生產要面臨的是致災防洪的相關整備,因此目前農水署也透過布建更多的蓄水空間以及導入更多的智慧管理,透過大數據分析,讓極端氣候下,農田水利的灌溉系統能夠更有韌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