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西、委內瑞拉總統會面 宣示兩國關係「新時代」

  • 時間:2023-05-30 10: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巴西、委內瑞拉總統會面 宣示兩國關係「新時代」
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右)29日與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會面。 (圖:@NicolasMaduro)

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29日與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會面,宣示雙方關係進入新的時代。兩國關係是在巴西極右翼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任內惡化。

雖然馬杜洛的社會主義政府因為被控侵犯人權而被國際排斥,但馬杜洛在巴西利亞(Brasilia)總統府受到熱烈歡迎,魯拉總統則以擁抱和輕拍背部向他致意。

魯拉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委內瑞拉始終是巴西的特別夥伴。但由於政治情勢和犯下的錯誤,馬杜洛總統有8年的時間沒有來到巴西。」

在被批評者稱出現舞弊的委內瑞拉2018年大選之後,巴西在前總統波索納洛任內,切斷了與馬杜洛政府的外交關係,加入美國和約50個其他國家的行列,支持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

魯拉自今年1月上任以來,修復了與馬杜洛政府之間的關係,這是推翻波索納洛時代外交政策的一部分行動。

魯拉說:「我始終認為,捍衛民主的人否認你是委內瑞拉的總統,這是很荒謬的,你是由人民選出來的」,魯拉並譴責對委內瑞拉政府抱持的「偏見」。

馬杜洛同時讚揚兩國關係進入「新時代」。

馬杜洛說:「巴西與委內瑞拉必須團結一致,從今而後。」

不過,這趟訪問招致反對派人士的批評。

巴西反對派參議員莫羅(Sergio Moro)在推特上表示:「巴西重新以國家級禮遇歡迎南美洲的獨裁者。」

曾在2003年至2010年領導巴西的魯拉,與馬杜洛的導師、委內瑞拉前領導人查維斯(Hugo Chavez)曾有密切關係。

自重新執政以來,魯拉宣示將尋求與所有國家保持友好關係,包括與中國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等截然不同的夥伴,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但魯拉有時引來西方批評,因為他顯然過於討好俄羅斯和中國,並且批評美國和歐洲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