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拉攏中亞 確保戰時能源糧食供應充足

  • 時間:2023-05-31 08:0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拉攏中亞 確保戰時能源糧食供應充足
習近平主持中國-中亞峰會。(AFP)

中國正在積極強化與中亞五國的合作,以確保一旦台海戰爭爆發時,陸路的糧食和能源供應能夠保持不間斷。中國問題專家鄧聿文認為,這是為了打開通往歐洲的陸路通道,從而避免在戰爭時期受到美國的海上封鎖。鄧聿文指出,中國此次舉辦首屆中國-中亞峰會,「收穫頗豐」。

中國重視中亞的原因在於其地緣政治的重要性。中亞是連接歐亞大陸的通道,強化與中亞的經貿、交通、人文、反恐等合作,能夠使中國打開到歐洲的陸路通道。這是被稱為「西向戰略」的計劃的一部分,其中中亞、中東是連結點,並且中亞五國的地理位置尤其關鍵。

「西向戰略」也包括歐洲和非洲。在中美關係緊張的情況下,中國必須確保與歐洲的經貿關係暢通,以防止受到美國的制裁。此外,比起與歐洲的經貿關係,糧食和能源在戰爭時對中國更加重要。

中國與中亞五國的關係也牽涉到邊境安全問題。中亞五國中的三個與中國接壤,且內部存在不穩定因素,對中國的邊疆安全構成隱患。因此,中國必須積極與這些國家建立良好的經濟、政治和安全關係,以確保其在中亞的影響力。

然而,美國和俄羅斯也注意到了中亞五國的戰略重要性,並正在尋求強化與這些國家的關係。儘管如此,美國在這方面的力度不足,而俄羅斯則因為需要中國的援助,對中國深入中亞的行動表示接受。另一方面,中亞五國也希望引入中國的力量來平衡俄羅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