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亞峰會西安落幕 奢華程度網民大怒

  • 時間:2023-05-23 11:04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鍾錦隆
中亞峰會西安落幕 奢華程度網民大怒
中國─中亞峰會在西安舉行,並以唐朝風格場面與宮女造型服務人員,迎接來自中亞五國領袖。(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亞五國元首聚集西安,出席中亞峰會。中國政府以唐朝繁榮時期的儀式招待外國元首。中方安排服務員以宮女造型接待來賓,又以美味佳餚、文藝演出款待賓客,其奢侈場面遭到網民炮轟。學者認為,俄羅斯的衰敗讓中國成為了亞洲的「老大哥」,凸顯中國在亞洲的安保重點是反對「顏色革命」。

欲彰顯萬邦來朝  畫面不倫不類  

中亞峰會18日和19日在陝西西安舉行。當局按照大唐盛世禮儀向外界展示萬邦來朝的景象。現場畫面顯示,大紅色唐式旗幟高高掛,裝扮成宮女的禮儀人員為各國元首引路。在園內大紅色地毯上,還有宮女的表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婦站在紫雲樓台階前觀看。各國來賓享受著中國式富貴。眾多網民對官媒報導表示批評,指責浪費納稅人的錢。

時事評論人士馬聚22日接受自由亞洲電採訪時說,中方希望在中亞峰會上宣傳中國文化中的盛世,但不知道中亞五國屬於穆斯林文化:「很多人沒有注意到的是這中亞五國的領導人都是穆斯林,他們都會做禮拜,但這次菜單當中,顯示了各式各樣的酒類。這對於中亞國家領導人來講,實際上他們是厭惡的,他們最害怕這份菜單被公佈在自己國家的媒體上,他們國家的人民都會對領導人口誅筆伐。」

馬聚說,文藝表演中有一段張騫出使西域演繹唐朝與中亞的關係,都是虛假的歷史敘述。他說:「與中亞的歷史敘述截然不同,這反倒造成了中亞人對中國究竟想做些什麼,產生新的疑問。」

部份輿論認為,中亞五國峰會原本想嘲諷西方七大工業國G7峰會「小家子氣」,然而評論區裡卻大翻車。在微博上,當局不得不關閉評論。網民指出,看畫面和字幕還以為是在拍一部大唐盛世的古裝戲,但分明又有人戴著疫情時代流行的口罩,一個本來很嚴肅的國際性會議,卻搞成一場搞笑的鬧劇,只能說明主謀者和操刀者的思維認知極其混亂。

烏戰形勢變化 俄國淪為中國小弟

北京獨立評論人士吳強表示,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現已獨立的國家曾經以俄羅斯為中心,但在烏克蘭戰爭期間,已經出現崩潰趨勢,在此情形下,中國以召開中亞峰會幫助俄羅斯穩定區域局勢:,同時也顯示中國在歐亞大陸地緣政治上的野心和決心,其決心之大,實際上在俄烏戰爭形勢變化之後,中俄關係也發生變化,中國第一次扮演了俄羅斯老大哥的地位。

俄國失去對中亞控制 中國接手

中國早在上個世紀五十年代把前蘇聯稱為「老大哥」,如今局勢發生了變化。吳強認為,中國正在重塑中俄關係,已然成為俄羅斯的「老大哥」。

他說:更重要的是中俄有共同點任務,也就是防止顏色革命,這才是中國最關心的西部邊界穩定的問題。

另外,對於中國承諾將為中亞地區提供260億元人民幣(約台幣1,131億元 )的支援,時事評論人士馬聚認為,俄羅斯在失去對中亞地區的控制力之後,中國已經實際介入。但會否「爛尾」很難判斷,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中亞五國是為錢而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