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六四是檢視台灣政治人物的照妖鏡 總統參選人應表態

  • 時間:2023-06-04 23: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六四是檢視台灣政治人物的照妖鏡 總統參選人應表態
六四34週年,華人民主書院協會主辦晚會,現場用燭光排列出8964的數字燈區紀念六四(記者程寬厚攝)

今天是六四34週年,台灣多個民間團體共同在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上舉行「威權擴張捍民主 凝聚星火撐自由」悼念晚會,主辦單位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理事長曾建元在發言時強調,鎮壓六四的政權至今仍將武器對準台灣,而台灣明年總統大選正是戰爭與和平,以及民主與專制的選擇,他認為,六四活動正是檢視這些總統參選人的照妖鏡,各政黨總統參選人都有必要表態。

儘管大雨滂沱,但這場哀悼晚會仍吸引了2500人共襄盛舉,現場不但有利用燭光排列出「8964」的紀念燈區外,更展示了諷剌香港國安法的公共藝術創作─國殤之柱的複製品。尤其台灣現在更已是華人世界中,唯一可以公開哀悼紀念六四的國家,更讓許多外國友人專誠為此來台。

專研六四歷史檔案的前中國政法大學助理研究員吳仁華在開場發言時就說,台灣紀念六四不但可以增加國際能見度,更能讓許多年輕朋友深刻認識中共的殘暴性。他說:『 2019年5月華人民主書院跟香港支聯會,在台北共同舉辦六四事件30週年國際研討會,令主辦單位跟我非常驚訝的是當時來了50多家國際主流媒體,那當然這些50多家國際主流媒體在採訪跟報導當中,都會提到台北,所以事實上就為台灣做了一次非常好的民間外交的活動,讓台灣在遭受到中共高度的外交封殺之下,增加了能見度另外,台灣團體舉辦六四紀念活動能夠讓台灣更多的民眾,尤其是年輕一代,能夠了解中共的殘暴性。』

對於外界始終有台灣為何要紀念六四的質疑,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理事長曾建元顯得相當不以為然,強調當年鎮壓六四的那個政權,他們的戰鬥機和軍艦,現在每天都在台灣的領空和領海周邊繞行,就像溫水煮青蛙,只要台灣在國防和心防上一有鬆懈,它就有可能闖進我們的領土,威脅我們的民主自由,因此他認為,六四根本還在進行當中,從當年對中國人民的威脅,到消滅香港公民社會,並持續對台灣進行壓迫 所以六四當然也是台灣人的事。

接著曾建元話鋒一轉,強調面對這樣的威脅,未來台灣的領袖必須要有立場,他說,明年總統大選已經出現兩種聲音,包括了戰爭與和平,以及民主與專制的選擇,而他認為,六四活動就是檢視這些總統參選人的照妖鏡,各政黨的總統參選人絕對有必要清楚表態。

他說:『各位可以拭目以待,到我們活動結束,有多少的台灣的未來準備競爭大位的政治領袖,他們對六四的問題表態或者告訴我們,他們今天家裡有事,所以我們用這個六四的這個活動,就是一個照妖鏡,我們來檢視我們台灣的政治人物,他們對於憲政民主守衛台灣的信念,是不是堅定,他們是不是有足夠的勇氣,來帶領我們台灣向前衝。』

而整場活動也在晚間八點零九分時,進行了64秒的默哀儀式,儘管大雨不斷,但黑夜中燭光不熄,就在一片肅穆中,連結了每個人的心,讓這一刻,顯得格外有意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