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溪天然氣管線被炸 澤倫斯基否認知情

  • 時間:2023-06-08 08:3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北溪天然氣管線被炸 澤倫斯基否認知情
俄羅斯在波羅的海海域建造的北溪1號和北溪2號天然氣輸送管路去年9月發生水下爆炸。(AFP)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7日表示,基輔對於炸毀北溪(Nord Stream)天然氣管線的計畫一無所知。有越來越多人臆測烏克蘭是這次爆炸的幕後黑手。

澤倫斯基在接受德國「畫報」(Bild)訪問時說,身為總統,他有權下令,但「我沒有做那樣的事。我永遠不會做那樣的事」。

澤倫斯基表示,「我相信我們的軍隊和我們的情報部門,沒有做過那樣的事」。

他並補充說,他「希望看到證據」。「我們對此一無所知,百分之百」。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6日報導,一個歐洲的情報機構告訴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他們知道烏克蘭特別行動小組計劃炸毀北溪天然氣管線。

報導指出,在去年波羅的海北溪天然氣管線遭到爆炸損毀的3個月前,就已經接獲這項情報。

報導引述了據稱是由一名低階的美國空軍國民兵所外洩的情資,這名電腦技術人員可接觸大量的高機密資料。

外洩的文件指出,一個未具名的歐洲情報機構在2022年6月─也就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4個月後告訴CIA,直接向烏克蘭軍事總司令報告的烏克蘭軍方潛水員,正在策劃這場攻擊。

為了把天然氣從俄羅斯送往德國而建造的北溪1號和2號管線,在去年9月26日因為發生水下爆炸而晃動,因而無法使用,切斷了俄羅斯數十億美元的潛在收入來源。

這起明顯的破壞行動引發整個地區的緊急狀況,因為在戰爭導致油價飆漲之際,此舉切斷對歐洲重要的能源供應。

包括俄羅斯、美國和烏克蘭在內的幾個國家都被提出指控,但他們都否認要為此負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