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中關係惡化 加國文件曝杜魯道不願中國加入CPTPP

  • 時間:2023-06-08 11:22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加中關係惡化 加國文件曝杜魯道不願中國加入CPTPP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 (AFP)

中國和台灣都已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兩經濟體是否能加入成為外界關注焦點,《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加拿大政府內部一份文件顯示,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不希望中國加入CPTPP。專家認為,從加拿大近日不斷批評日前中國軍艦挑釁行為,加上已經推出的印太戰略,已充分反映加拿大對中國的強硬態度。

報導指出,一份加拿大政府內部文件顯示,杜魯道(Justin Trudeau)去年秋天與當時的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電話會議時,特拉斯提到美國和歐盟應該加入CPTPP,杜魯道當時回應說:「這就是對英國加入CPTPP設立如此高門檻的重要性,這也足以讓中國難以加入。」

英國於今年4月正式被核准加入CPTPP,是該貿易組織在2018年生效後首個加入的新成員。而中國和台灣也都於2021年遞件申請加入CPTPP,目前仍需要所有會員國審核。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表示,因為當初CPTPP的架構是由美國歐巴馬政府設計的,其目的之一也是為了抗衡中國,有些標準規範是針對中國的。沈榮欽舉例表示:「像是對國有企業章節,中國要符合國有企業章節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中國今天的國有企業還佔全國GDP的40%」。

美加軍艦遭中艦逼船 加嗆派更多軍艦至印太

此外,美國海軍驅逐艦鍾雲號(USS Chung-Hoon)與加拿大海軍巡防艦蒙特婁號(HMCS Montreal)於6月3日進行例行性穿越台灣海峽期間,遭中方軍艦故意橫切美國軍艦前方,雙方相距不到137公尺,美國和加拿大均公開批評中國進行挑釁,非常危險。

而加拿大國防部長安南德(Anita Anand)於6日又再度公開發表聲明強調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並強調:「加拿大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地方航行,包括台灣海峽和南海,為了維護該地區的和平穩定,基於印太戰略的佈局,我們會派更多軍艦到這個海域巡防。」

加拿大保守黨黨魁博勵治(Pierre Marcel Poilievre)也說:「這是中共另一次的挑釁行為,我們認為北京需要保持冷靜丶穩定,而不是故意觸怒。我們保守黨一如所有加拿大人,並不希望戰爭,但我們要堅持自己的價值觀和利益。」

沈榮欽表示,從去年加拿大公佈《印太戰略》後,可以明顯看到加拿大的對中政策不再軟弱怕事。

加拿大時事評論員廖長仁指出,加中關係現處於一個重設(reset)的過程。西方看到當年允許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中國卻沒有因此在政治改革上有所進步,反而帶來種種威脅。而加拿大的《印太戰略》直指中國是一個具破壞性的全球力量,加上中國又干預加拿大選舉,令加拿大對中國的戒心更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